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政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推进视频会议
以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中医药发展
时间:2022-07-08 12:07:4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青云

  7月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推进视频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主持会议,副局长、党组成员闫树江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作情况说明。

  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有益经验。会议强调,实施提升工程必须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落实目标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发展合力。必须坚持融入深化医改和卫生健康大局,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政策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顺应广大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期盼,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地方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实践,发挥示范引领和项目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持续实施提升工程的重大意义。持续实施提升工程,是做强中医药发展根基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人民群众共享中医药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要以继续实施提升工程为抓手,持之以恒地推动基层中医药加快发展。

  会议强调,“十四五”提升工程系统性强、目标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拓展、优化、完善基层中医药发展政策举措。要精准发力,聚焦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根基、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各项任务,全面推动贯彻落实。要明确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优质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现基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指标落实,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五个全覆盖”的发展指标要求。

  会上,江苏省、安徽省、湖南省、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医保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医药等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以及部队卫生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