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政策文件  
邮箱 微信
 
 
  (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政司 > 政策文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有关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0 16:11:1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按照《关于加强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3号)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0〕144号)要求,2020年我局组织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现将2019年度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筹谋划科学有序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一)根据功能定位制定考核指标体系。为保障绩效考核的可比性和针对性,延续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综合考虑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功能定位并结合二级公立中医医院信息化水平及管理实际,按照可操作、较稳定、可获得等原则精炼考核指标,最终确定34条指标构成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其中23条为国家监测指标)。

  (二)按照分步实施原则明确考核医院。根据要求,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应在3年内(2020年-2022年)逐步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经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全国共908家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参加第一年度(2019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约占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总数的51.10%(依据各省审核确认的辖区内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数量进行统计)。其中,中医(综合)医院827家,中西医结合医院18家,民族医医院54家,中医专科医院9家。

  (三)持续完善标准化、信息化支撑体系。沿用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制定《国家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20版)》,统一考核指标的名称、计算方法、统计口径等,使用统一的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疾病诊断编码和手术操作编码,规范中医病案首页数据。在原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基础上升级并开放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数据填报与质控功能,利用“互联网+考核”的方式采集客观数据,开展考核工作。建立国家、省级和医院三级信息联动机制,通过及时报告、安全预警、技术响应等工作,保障绩效考核顺利开展。

  (四)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专业培训。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开通电话、微信、邮箱、考核平台等咨询通道,收集中医医院提出的各类问题429个。组织专家团队通过远程会议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解读指标内涵、集中答疑,指导数据填报工作。累计开展培训6场,培训人次数超5万,更新发布答疑手册4期,对各医院按时完成数据采集填报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五)逐步健全绩效考核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本次考核共采集病案首页872.67万份,收集数据42.29万条,应用财务报表2710份。通过建立稳定的专业分析团队,形成统一的数据质控规则,采用整体筛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机器清洗和人工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考核数据质控工作。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进行集群测算,组织医务、病案、财务、科教、药学等领域110位专家开展4轮专业质控,保障绩效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二、结果分析

  根据参加考核的908家中医医院数据,分析2019年度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指标监测情况。具体分析结果如下:

  (一)在功能定位方面。2019年,参加考核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门急诊人次数为1.48亿,出院人数873万,平均住院日8.76天,每医师日均住院负担为2.14床日,床位使用率为84.40%。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为26.05%,门诊散装中药饮片和小包装中药饮片处方比例为21.24%,门诊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为14.59%。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为51.13%,其中使用率超过50%的医院共467家,占比51.43%。出院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57.17%,其中比例超过50%的医院共535家,占比58.92%。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为20.3%。

  (二)在医疗质量方面。2019年,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为0.12%。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为37.78DDDs,达到国家对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的要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药品金额占比为77.09%,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为40.34%,重点监控药品(依据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收入占比为5.25%。省级室间质量评价临床检验项目参加率的中位数为77.38%,合格率中位数为93.33%,省内中医医院检验结果可比性和同质性较好,为同级中医医院实验室检验结果互认提供了科学依据。

  截至2019年底,参加考核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中,共有678家参加电子病历应用功能水平分级评价,参评率为74.67%,平均等级为1.49级。其中,163家(占比为17.95%)达到3级及以上水平,可实现部门间数据交换的要求;16家达到4级水平,可实现全院信息共享,满足初级医疗决策支持。

  (三)在运营效率方面。2019年,二级公立中医医院中药饮片收入占比为24.3%,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比为9.42%,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分别为7.72%和6.21%,门诊和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增幅分别为9.59%和2.24%。二级公立中医医院人员经费占比为39.66%,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为32.46%,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3.81%,万元能耗收入占比为119.98元。

  参加考核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医疗盈余率为1.18%,但其中仍有264家医疗盈余率为负数,亏损率为29.2%。在亏损医院中,5.20%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资产负债率超过100%,43.25%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资产负债率超过50%。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通过财政补助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逐步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新机制,但仍需进一步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合理降低中医医院运行成本,落实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推进节约型医院建设。

  (四)在持续发展方面。2019年,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医护比为1:1.30,超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达到1:1.25的目标要求。中医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比为48.12%。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比为35.85%,民族医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比为72.96%,参与考核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医院均达到二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医院评审有关要求。二级公立中医医院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占比为0.36%。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经费投入为34.97万元。

  (五)在患者满意度方面。2019年,参加考核的二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为86.07分,住院患者满意度为90.05分。门诊患者对于“护士沟通”、“医生沟通”、“医务人员回应”的满意度普遍较高;住院患者对于“对亲友态度”、“医务人员回应”、“医生沟通”、“护士沟通”的满意度较高。门诊患者对于挂号体验、环境与标识的满意程度相对较低,住院患者对于环境与标识、膳食、出入院信息及手续的满意程度相对较低,提示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在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和促进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需着重加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反馈的数据和要求,做好辖区内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公立中医医院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的同时,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二级综合医院形成错位发展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做好协同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支持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发展的合力,为二级公立中医医院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外部政策环境,推动公立中医医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运行新机制。

  (三)强化支持指导。要对辖区内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和支持政策,推动落实功能定位。指导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有针对性地补齐医疗服务、运营管理和持续发展中的短板,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结果挖掘宣传典型经验,加强对工作成效的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公立中医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2019年度全国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政策解读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