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政策文件  
邮箱 微信
 
 
  (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政司 > 政策文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7-09-20 12:14:06
国中医药医政发〔2017〕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中医临床疗效,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加强中药饮片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是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中医临床疗效。近年来,中药饮片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得到了较好保证,有效促进了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但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中药饮片使用量大幅上升,中药饮片质量和用药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部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供应制度不完善、采购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验收流于形式、养护不到位、煎药流程不符合要求、未建立处方专项点评制度等问题还较为突出。

  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要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中药饮片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严格按照我局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强化中药饮片使用管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和用药安全。

  二、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重点环节管理

  针对当前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薄弱环节,各医疗机构要重点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养护、煎煮、处方点评等环节的管理。

  (一)严格中药饮片采购验收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国中医药医政发〔2007〕1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完善采购、验收工作制度,严把供货渠道关,并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评估;严格验收人员资质、验收程序管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坚决杜绝不合格中药饮片进入医疗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探索建立中药饮片质检室。

  (二)规范中药饮片养护保存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设立独立的中药饮片库房,健全通风、调温、调湿、防潮、防虫、防鼠等条件及设施。要建立完善中药饮片储存管理制度,严格出入库记录管理,定期对库存中药饮片进行清理,加强日常养护,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

  (三)强化中药饮片煎煮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中药饮片煎煮管理,建立煎药室工作制度和相关设备的标准化操作程序,严格煎药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和监测,保证中药饮片煎煮质量。

  (四)认真落实中药饮片处方点评。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强化合理使用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工作,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点评的结果应用,将处方点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相挂钩,保证中药饮片的合理使用。

  三、落实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各项保障措施

  (一)建设中药饮片质控中心。

  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探索建立中药饮片质控中心,完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监控体系,促进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持续改进,为强化本地区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提供组织保障。

  (二)建立评估检查与结果发布机制。

  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中药饮片使用监督管理责任,应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定期检查和专项抽查,重点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综合医院中药饮片管理的督导检查。要将检查结果以适当方式予以发布,督促医疗机构加强管理,保证饮片质量。

  (三)加强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各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中药人才队伍建设,配足配强中药专业人才,严禁一人多岗,为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各岗位专业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对中药饮片管理相关规定、专业知识新进展、新方法、新技术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中药饮片管理水平。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采取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措施,加强中药人才培养,帮助各医疗机构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中药药事管理队伍。

  (四)完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各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规范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使用管理,加强中药饮片煎煮质量控制,保证中药饮片质量。

  在中药饮片管理方面发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及时向我局报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7年9月1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