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政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7-08 16:54:5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号)要求,2021年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灵活有序推进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以下简称绩效考核)。现将2020年度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情况通报如下。

  一、持续稳步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经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全国共585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参加2020年度绩效考核。其中,中医医院465家,中西医结合医院66家,中医专科医院24家,民族医医院30家。与上年相比,新增考核医院70家,因合并、撤销等退出考核的医院12家。

  (一)完善考核支撑体系,持续提升标尺精度。根据《国家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制度》《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等要求,完善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计算公式与统计规范,修订形成《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20修订版)》,持续优化考核参照体系。发布《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医病案首页数据质量与接口标准(2020年12月版)》,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标尺指标测量精度。简化绩效考核管理平台数据上传流程,增加系统智能审核模式,辅助提升中医医院数据填报质量。

  (二)加强专业培训指导,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延续已有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开展线上培训,覆盖所有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开通电话、微信、邮箱、考核平台等问题咨询通道,在满足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建立高效稳定的答疑机制。期间,更新发布七版《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答疑手册》,共解答咨询问题109组。按计划推进四轮数据质控工作,持续加强病历内涵质控,并对数据质量存在较明显问题的医院,核减其相应绩效考核指标得分,力求全面、准确反映出各医院实际情况。分析1321.90万份病案首页和44.68万项其他数据、9672条佐证资料,应用大数据加速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三)推动建立制度规范,持续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数据管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采用数字证书、虚拟专用网络等技术,有效提升数据采集、传输等全周期的信息安全水平。

  二、2020年度国家监测分析情况

  根据参加考核的585家中医医院数据,对2020年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进行监测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指标,尤其是体现公立中医医院功能定位的中医特色指标持续向好,中医特色日益突出。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向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迈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业务工作和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一定波动,但总体上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仍经受住了考验,为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一)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向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迈进。

  1.中医药特色进一步显现。与上年相比,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医药技术和方法运用更为突出,体现中医药特色相关指标均呈现逐年提高趋势,中医药特色进一步显现。一是中药使用比例提升。门诊中药处方比例、门诊散装中药饮片和小包装中药饮片处方比例、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分别为61.22%、23.76%、33.34%,较上年分别增加0.51、1.60和1.91个百分点;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65.6%,较上年增加3.46个百分点。二是处方点评率进一步提高。医院点评处方占处方总数的比例为9.55%,与上年相比,提高0.62个百分点。其中,点评中药处方占中药处方总数的比例为8.68%,提高1.03个百分点;三是中医技术和方法作用增强。门诊患者和出院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分别为15.43%和79.94%,较上年分别增加0.72和6.53个百分点;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22.21%,住院手术患者围手术期中医治疗比例达到93.39%,较上年分别增加3.29和1.41个百分点。四是中药及中医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增加。中药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48.96%、中药饮片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31.37%、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3.88%,较上年分别增加1.63、1.39和0.17个百分点;门诊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门诊医疗收入比例和住院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住院医疗收入比例分别为5.88%和10.29%,较上年分别增加0.17和0.54个百分点。中医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增加,医疗服务收入结构逐渐优化,中医特色日益凸显。

  2.医疗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医疗质量安全进一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5.52%,较上年增加0.23个百分点;手术患者Ⅰ类切口手术部位感染率0.15%,较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0.3%,与上年基本持平。理法方药使用一致的出院患者比例为86.3%,较上年提高4.01个百分点。理法方药一致性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准确性,表明中医医院医疗规范与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二是临床检查检验可比性持续增强。2020年,91.62%的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参加了国家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室间质量评价工作,通过国家室间质量评价的临床检验项目数的参加率中位数为85.75%,较上年提高27.47个百分点,合格率中位数为96.15%,较上年提高0.95个百分点(见图1)。三是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为33.28DDDs,较上年下降1.69DDDs,明显优于40DDDs的国家要求;门诊患者基本药物处方占比达到42.87%,与上年基本持平;住院患者基本药物使用率达到92.64%,较上年提高0.77个百分点(见图2)。

图1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室间质评项目参加率和合格率情况

图2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基本药物及辅助用药使用情况

  3.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电子病历应用功能水平分级为3.23,较上年增加0.43逐步接近“2020年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电子病历功能应用水平4级”的目标要求,其中上海、天津省份达到4级以上。二是预约诊疗制度与疫情防控要求同步落实。门诊患者平均预约诊疗率达46.53%,较上年提高11.67个百分点;门诊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为20.03分钟,与上年基本持平。三是重点监控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收入占比1.51%、重点监控高值医用耗材收入占比39.4%,较上年分别下降2.59个百分点和0.64个百分点;万元收入能耗支出为88.73元,较上年下降7.92元。

  4.持续发展机制不断健全。一是人员结构不断完善。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比例为17.03%,较上年提高0.61个百分点;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比例57.74%,较上年增加1.04个百分点;在岗的麻醉医师占比为2.91%,儿科医师占比为1.38%,病理医师占比为0.71%,较上年基本持平;在岗的重症医师占比为0.38%,较上年增长0.06个百分点。二是人才培养成效显现。2020年,对口支援医院进修人员和医联体内医院进修人员并返回原医院人员占比是15.75%和27.42%,较上年分别增加了1.67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中医医院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经费投入占比0.79%,与上年基本持平;承担各级师承指导老师和参加各级师承教育人数为15173人,较上年增长26.55个百分点。三是中医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经费投入1503138.98元,较上年增加19.89个百分点;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金额144193.27元,较上年增加3.29个百分点。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科研项目经费、中医药科研项目经费居全国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东,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金额居全国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河南、湖北。中医类医院学科建设投入不断增加,并积极推进将科研成果转化临床应用。

  5.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度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分别为86.86分和91.41分,同比提高0.72分、0.42分,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最高的5个省份依次为湖南、四川、山东、浙江、福建,住院患者满意度最高的5个省份依次为江苏、福建、浙江、山东、河南。门诊患者数据显示,患者对护士沟通、医生沟通满意度普遍较高,对医务人员回应、挂号体验、隐私、环境标识的满意度偏低;住院患者数据显示,患者对医务人员回应、医务人员对亲友态度、医生沟通和护士沟通的满意度较高,对药物沟通、疼痛管理、环境标识、出入院手续和信息、饭菜质量的满意度偏低(见图3、图4)。

图3 2019-2020年 门诊患者满意度比较

图4 2019-2020年 住院患者满意度比较

  (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经受住了疫情考验。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确保疫情防控、日常诊疗同步开展,各中医医院加大防控力度,运行成本增加,运营压力加大。但总体上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仍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韧性”,为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1.在医疗服务方面。2020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防止交叉感染,确保有救治需要的患者能够有序接受治疗,各地均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在倡导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的同时,各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服务模式和就医流程。采用单间收治、预留隔离床位、控制病床使用率等措施,并通过延长门诊开药周期、推广互联网诊疗等方式,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合理控制线下医疗服务量规模。在此背景下,各地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患者人次数和出院患者人次数均有相应下降。

  2.在运营效率方面。一是医疗盈余普遍较少。2020年,全国20个省份医疗盈余收支结余为负,占比64.52%,较2019年增加54.84个百分点;全国281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医疗盈余为负,占比48.53%,较2019年增加23.82个百分点。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医疗盈余率为-1.32%,较2019年降低3.56个百分点;宁夏、北京和新疆医疗盈余率下降较多,分别下降12.48%、11.05%和11.00%。医院资产负债率为47.29%,与2019年基本持平。二是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医疗收入增幅-7.12%,较上年下降19.55个百分点;门诊次均费用增幅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按可比价格计算,分别为9.02%、5.47%(可比价格是指根据年度消费价格指数进行调整,扣除了价格变动因素后的价格);门诊次均药品费用增幅和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增幅按可比价格计算,分别为4.37%、-1.31%。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门诊慢性病患者诊疗需求,多数医院推行长期处方或延长开药周期(从1个月增加到3个月),从而减少患者就医次数,门诊次均费用和门诊次均药品费用同比增加。三是医务人员价值日益显现。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29.54%,较上年增加0.27个百分点;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为39.89%,因医疗活动费用总额减少,该比值较2019年略有提升。四是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加大。2020年,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公立中医医院的投入力度,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的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6.01%,较2019年增幅达6.05个百分点,增加的部分主要为疫情防控的专项补助。

  三、通过绩效考核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根据绩效考核数据可看出,大部分中医医院在原有水平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区域间的差异在不断缩小,但是差距仍然在存在。区域间比较看,东部地区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信息化水平整体较高,东部及东北地区人员配备水平、医院住院医师首次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科研项目经费、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科研项目经费均相对较高。区域内比较看,各区域内部同样存在省份间的差异。例如,华北地区的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华东地区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苏,中南地区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广东,西南地区的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四川和云南,东北地区的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吉林。

  (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特色进一步显现,但根据三级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科医院、民族医医院评审标准要求,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部分中医特色优势评价指标达标率偏低,中医药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国仍有12个省份门诊中药处方比例尚未达标,天津、湖北、福建、重庆、海南等省差距较大;仍有9个省份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尚未达标,天津、安徽、贵州、黑龙江、湖北等省差距较大;目前全国仍有10个省份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尚未达标,差距较大省份有内蒙古、青海、湖北、陕西、辽宁。门诊散装中药饮片和小包装中药饮片处方比例,各省份差异较大(6.96%-42.05%),海南、内蒙古、青海、北京、天津等省份比例较低。非药物疗法方面,门诊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差异较大(9.76%-20.18%);出院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各省份差异较大(58.88%-94.12%);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各省份差异较大(8.93%-51.55%),其中江苏、天津、浙江、北京、河北比例较低。收入方面,中药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各省份差异较大(33.9%-71.08%),其中福建、安徽、贵州、陕西、浙江比例较低;中药饮片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各省份差异较大(22.19%-52.59%),其中福建、海南、安徽、陕西、广东比例较低;海南、北京、重庆、福建、贵州等省份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收入占药品收入比例较低;青海、山西、新疆、安徽、天津等省份门诊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门诊医疗收入比例较低;上海、天津、江苏、北京、河北等省份住院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住院医疗收入比例较低。

  (三)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一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国电子化病历平均级别尚未达到“2020年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电子病历功能应用水平4级”的要求。从具体医院看,56.75%(332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的电子病历功能应用水平未能达4级,主要集中在四川、内蒙古、湖南、湖北和广东等省份。二是在合理用药方面,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药品使用比例较上年下降4.9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宁夏、安徽、上海、陕西比例较低。三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比例仍有15个省份未达到60%,其中重庆、四川、浙江、湖北、江苏等省份中医执业医师比例相对偏低;全国共19个省份医护比未达1:1.25要求,其中西藏、青海、新疆、北京、天津等省份医护比偏低;临床带教教师和指导医师发表教学论文的数量10393篇,较上年下降3.97个百分点。四是在患者就医感受方面,患者对于就医环境、标识的清晰程度、就诊的便捷程度等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就医过程中挂号便捷程度、医院空间便利程度、服务设施配备、出入院手续办理的便捷程度等不满意的比例相对较高,表明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背景下,公立中医医院要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适老化”程度,落实便捷老年人就医的相关举措。五是在医务人员获得感方面,2020年度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医务人员满意度为78.18分,较2019年有所下降,整体仍然偏低。医务人员普遍反映劳动强度较大,工作负担较重,工作环境较差;在上下级关系不满意的比例较高;薪酬福利方面未达到医务人员期望值。

  (四)相关支持措施仍需进一步落实。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及住院收入中来自医保基金的比例为34.07%和58.62%,较2019年进一步下降,其中门诊医保支付比例最低的是湖南、甘肃、辽宁、陕西、宁夏,住院医保支付比例最低的是西藏、河南、辽宁、湖南、重庆。目前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仅有67.01%设立总会计师,在未设立总会计师的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约有28.57%是由于上级部门尚未解决相关岗位设置和编制问题等原因导致。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将绩效考核工作与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加快中医方向的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高地建设,辐射带动全国整体和区域内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加快中医医疗优质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有序促进中医医疗资源共享,持续提高省域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以满足重大疑难疾病防治临床需求为导向,做优做强中医优势专科专病,巩固扩大优势,带动医院特色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发展环境。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应联合有关部门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提高政策衔接和系统集成能力,落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在“十四五”时期发挥绩效考核与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的协同作用,尤其是要研究建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对公立中医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合理补偿机制,为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进一步指导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医院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及时总结经验,明确阶段目标,不断提升中医医院管理和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紧密围绕中医人才队伍、医疗质量、临床科研、医院文化等工作,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持续推进中医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尤其要提升老年人就医过程的便捷和满意程度。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各有关中医医院要正确看待绩效考核工作,充分认识绩效考核助推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公立中医医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挖掘宣传典型经验,加强对工作成效的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公立中医医院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