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聚焦2024全国两会·甘肃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柴守玺建议:将我国大宗中药材种植纳入农业保险中央补贴品种范围
来源:中国甘肃网 时间:2024-03-09 11:54:20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宋芳科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柴守玺是甘肃农业大学教授,作为一名农业学者,他的提案围绕农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他的两份提案,一份关注将我国大宗中药材种植纳入农业保险中央补贴品种范围,一份建议支持甘肃庆阳“三元双向”循环农业。

  中药材种植是各地农业发展和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促进了中国传统中医的发展与提升。近年我国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发祥地、道地药材主产区等方面优势,切实加大对中医药材产业发展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

  柴守玺说,以甘肃定西市为例,中药材种植面积、总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2023年,种植中药材200万亩以上,种子种苗繁育20万亩,其中当归、党参、黄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到全国的60%、20%和40%,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举足轻重。目前,甘肃省对当归、党参、黄芪三个中药材品种纳入省级保险补贴品种,分别由省级财政补贴40%,市县财政补贴40%,农户承担20%,但这三大中药材均未纳入中央保险补贴范围。

  柴守玺说,中药材种植和粮食作物种植都面临天气影响和各种风险,特别是中药材种植前期投入大,如果遇到灾害造成减产绝收,对于种植户来说损失难以弥补。由于当归、党参、黄芪这三种药材种植未纳入国家保险补贴范围,省市承担份额大,难以持续发展。

  为此,柴守玺委员建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部委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根据我国中药材产区的分布,将各地大宗中药材如当归、党参、黄芪等的种植逐步纳入中央农业保险补贴品种范围,由国家财政补贴45%、省级财政补贴30%、市县财政补贴10%、农户承担15%,减轻地方财政和种植户的负担,防范化解中药材生产风险。

  庆阳市是农耕文明发祥地,农业种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庆阳市突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切实探索构建现代绿色低碳农业产业体系,让农业产业链在绿色低碳体系中得到发展。

  柴守玺介绍,庆阳气候冷凉适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农业资源富集,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590万亩以上,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33万亩,肉鸡、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7465万只、65万头、545万只、148万头,年产农作物秸秆126.9万吨、苹果废弃枝条21.8万吨、畜禽粪便903万吨,具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丰富的秸秆资源等为菌类基地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而菌棒再加工之后又得以还田形成了一个闭环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种、养、菌”相关的企业产业均得到了蓬勃发展。跳出传统种、养模式,庆阳农业发展迎来绿色循环新模式。

  为此,柴守玺建议,将庆阳市列入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区,对庆城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正宁县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庆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给予支持,促进“三元双向”农业健康发展。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