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履职尽责㉞|张继焦委员:构建中医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24-03-09 11:49:30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韩金序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从业者整体职业化程度不高,尤其缺乏针对居家老人提供中医健康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认为,在高质量健康养老服务供给中,中医“未病先防、已病早治”的理念以及非药物疗法对于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受访者供图

  基于此,张继焦提出了《关于实施中医健康养老护理服务职业培训的提案》,建议从两个核心点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推动赋闲老年人通过接受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再就业技能辅导,参与家庭、社区乃至机构的“健康自护、健康互助”行动。既能挖掘银发工作者的社会潜力,又能缓解老年照护压力。

  其次,提议政府相关部门规划中医健康养老服务行业细分赛道,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以促进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的形成,满足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新需求。

  “相关护理机构可以对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进行系统化、专业化技能培训。内容涵盖推拿按摩、耳穴疗法、艾灸、刮痧、拔罐等适宜技术的教学,也可以包括中医养生、药食同源、中医药营养学、心理调适等全方位健康管理知识的学习,让从业者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张继焦说,构建一个以中医为核心,融合西医检测手段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不仅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产业机遇,还能大幅提升全体老年人的健康素养,进一步激活老龄经济市场,为我国健康养老事业注入崭新的活力。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