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湖南声音|张健:促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时间:2024-03-08 23:08: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中医药产业是民生工程、也是原始创新性产业,对于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增加国民福祉和文化自信具有战略性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提交《关于促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呼吁加大资本投入,支持中医药科技研发,推动中成药企业科技化、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张健表示,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一直重视汉方制药的发展,他们的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跨境电商购买“洋中药”,甚至认为国产药不如“洋中药”。

  张健建议,正确理解中医药产业在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和传统文化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梳理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中忽视中医药的部分,旗帜鲜明、指向明确地支持中医药发展。明确创新性中医药企业的科技属性,对现有政策进行修订,补充说明或者重新出台政策,支持中医药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

  他建议,证券交易所应对现有申报上市企业加大甄别力度,加快对创新性中药企业的审核速度,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引导资本投资中医药产业。同时建议交易所支持已经上市的中医药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工作,加快审批,加大支持,让资本、产业、国家战略三位一体化发展。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