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徐睿霞委员:探索多元化中药材供应模式
时间:2024-03-08 23:02: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方碧陶

  “中草药价格上涨导致中成药价格相应上涨,患者医疗负担增加,尤其是需要长期服药的病患,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通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关注到中药价格上涨对民生带来的影响,在今年两会带来了有关提案。

  徐睿霞介绍,经过调研发现,中药价格上涨主要受到市场需求增加、种植阶段自然灾害影响、流通生产等环节成本上升以及资本市场炒作等因素的影响。

  她建议,一方面要优化中药产业链。通过提供种植补贴、技术指导等政策扶持,鼓励农民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提高种植质量,增加供给。培育中药生产龙头企业,建立中药生产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开展中药材集中产地初加工服务,推广现代化的仓储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仓储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流通成本。实施中药材战略储备制度,遴选用量大、近年来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品种,通过政府宏观调控机制,适时收储和放储,保障中药原料的平衡供应,平抑市场价格。

  同时还要有效监管市场价格。建立专业的价格监测机构或利用现有的价格监测网络进行中草药价格监测,定期收集和分析中草药价格、市场供需等信息,及时掌握价格动态和市场供需情况,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加大对中草药市场的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对中药生产和流通企业给予税收优惠,降低其经营成本。推动产学研教合作,进行优势品种基原鉴定、良种选育培育、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生产效率提高,降低生产成本。

  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维护行业稳定。强化中医药教育和普及,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中医药,避免滥用和过度消费;鼓励中医药行业协会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规范行业行为,防止恶意炒作和囤积行为;探索多元化中药材供应模式,扩大中药材的来源和供给渠道,增加市场供应量;完善中药材出口管控措施,尤其对使用量较大、产量较少的品种,建立出口管控措施和价格指导机制。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