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黎旭军代表:建立中药材质量价格稳定联控机制
时间:2024-03-08 22:52: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 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医医院上肢骨关节科副主任黎旭军建议,积极研究制订并实施相关政策,建立中药材质量价格稳定联控机制,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使用需求。

  黎旭军表示,一是强化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中药材质量价格稳定联控机制,确立牵头、协监、联管部门,严厉打击炒价、囤积药材,遏制游资恶意炒作中药势头。严格实行中药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可溯源监管,建立全国统一的中药数据中心,对药材产地、炮制加工、销售环节等进行数据跟踪。建立和完善全国性中药材信息管理系统和交易运作机制,确保在有效监管下,通过市场调节实现科学有序的动态收储。

  二是加大中药种植政策支持。从农机购置、贷款补贴、技术支持、保价收购等角度,出台常用大宗紧缺中药种植的支持性专项政策群,提高药农药企种植积极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量。

  三是建立重点药材国家储备战略,建立和完善中药材饮片和成药战略储备目录,建立和完善重点药材的国家储备方案和国家、省(区)、市三级战略储备工作机制。对市场紧缺、价格上涨厉害的中药品种,严格控制其出口额度,优先供给国内市场。

  四是探索实施道地药材政府专卖制度。由各地省政府负责本区域道地药材专卖,专卖但不垄断,引导市场良性发展,共同确定本省区道地药材品种、质量及等级标准,颁发相应标识,打造区域品牌,扶植地方中药产业。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