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陈桂娥代表:优化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医院服务
时间:2024-03-08 22:40:5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 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中医医院放射科副主任陈桂娥长期关注县级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她表示,在西部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医院中医服务能力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包括医疗设施陈旧落后、住院设施配套不足、缺乏先进的医疗设备、人才和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等。

  陈桂娥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大对西部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力度,完善医院各项设施建设和升级。建议财政部加大对西部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医院资金投入,在人才引进培养、少数民族医药研发备案、挖掘传承、推广使用、文化传播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进一步提升西部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以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情况为例,要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及救治能力,落实广西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医医疗机构规划设置,优化基层中医院就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医药文化,助推少数民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少数民族医药(壮、瑶)医药研究中心、传承馆、展示馆等建设,进一步推动壮瑶医药制剂研发、特色临方炮制、少数民族医药大健康产品的研究。

  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助推少数民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为例,通过专科项目建设,打造辐射全市及粤、桂、湘三省的技术核心和文化传播窗口,发挥“中医药+健康旅游”带动效应,以特色瑶药品牌打造优质医疗服务,完善瑶药种植、瑶医药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突出特色,带动岭南瑶医药产业发展。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