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迎盛会 看履职丨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让中医药加入食品“朋友圈” 加快布局药食同源创新链和产业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3-04 19:33:3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随着零食化和饮品化滋补产品的出现,年轻人纷纷加入药食同源的“新中式养生”。来杯蜂蜜水、泡点枸杞茶、煮壶养生茶已经是95后养生大军的标配食品。

  “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我每年都是聚焦中医药、科技、人才、健康、民生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今年同样结合专业特长,通过走访调研部门、学校、医院、社区、诊所、企业等地,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研究,准备了多件建议,加快推进药食同源产业发展便是其中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和省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司富春表示。

  医学模式逐渐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药食同源中药在治未病、亚健康调理、健康养生中的作用和价值被挖掘,药食同源产品消费需求持续上涨。

  在电商平台传统滋补细分品类商品交易总额中,药食同源食品类目销售额近26.42亿元,同比增长305%,同时“药食同源”也被列入2023中国食品饮料五大风味趋势之一,具有巨大发展前景。

  “国内近年来开发的药食同源产品,主要的功效围绕在免疫力调节、抗疲劳、辅助降‘三高’,其他功能如调节胃肠道、通便、改善睡眠、改善贫血等很少。”司富春说。“缺乏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传统中医药选方配伍为基础的保健品,亟待从中医养生古方中挖掘保健食品的创新品种。”

  如何让中医药更好融入食品“朋友圈”?

  司富春建议,立足我国传统文化和饮食习俗,加强药食同源在保健、养生、食疗、食养等方面的科普宣传,讲好药食同源文化故事,培养药食同源新品牌。同时,加快建立药食同源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及食疗评价规范,为我国药食同源食品行业规范发展、提高产品质量、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支持。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