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建议放宽“一品两规”入院限制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4-03-04 19:29:48  
 

  “近年来,创新药自身尚存在上市时间短、民众认知不足、价格相对偏高等不足,进入临床使用面临着‘入院难’、‘入医保难’及‘支付结构单一’等问题,医患可及性差。”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建议充分考虑创新药的实际特点,在市场准入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环节通盘考虑,整合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一是,针对目前各地对于创新药挂网存在的限价要求不统一、挂网路径不一致、创新药界定标准不统一等政策差异问题,建议医保部门规范明确新上市创新药的范围和价格规则,开通快速挂网通道,确保创新药上市后及时获得挂网准入资质。

  二是,在严把药品生产质量关和订购关的基础上,建议放宽“一品两规”限制,通过开展药品综合评价或药品价值评估等方式,盘活新上市、高品质药品的进院渠道。

  三是,目前医疗机构采购创新药的积极性不高,普遍存在药事会召开频率低、药品通过数量少的问题,创新药准入无门。建议加强医疗机构对创新药合理配备使用的重视,必要时通过行政手段干预,要求医疗机构定期、系统地开展新药准入工作,保证创新药的市场准入。

  此外,李燕还提到,建议坚持系统理念,持续优化药物研发环境;建议支持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切实奠定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根基;建议构建协同创新转化机制,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