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张伯礼院士:建立健全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4-03-04 19:27:32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就建立健全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制度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持续深入,乡镇和农村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人才力量仍然薄弱,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依旧严峻。受硬件条件和工资待遇等因素影响,基层医生“招不来、留不住”,老年医生逐渐退出,年轻医生不愿意来的困境成为常态,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严重制约了健康中国建设进展。

  近几年,部分地区探索实施的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用人制度改革,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办法。通过县级医院定期轮换派遣骨干医生到基层卫生院工作,有效缓解基层医疗人才短缺困境,缓解群众就医难题。省去赴县城舟车劳顿,乡村群众“看病难”问题得以缓解。同时,县医院医生通过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病案讨论等形式,将学科知识进展带到基层医院,有利于基层医生提高业务水平,缩小城乡医疗服务水平的差距。据报道,福建三明、重庆垫江多等地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县管乡用”,取得良好效果。但是由于制度不完备、管理机制不清晰等问题,影响其实际效果,也挫伤了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目前,虽然多地实施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但机制尚不健全,有的只是挂靠个名分,并未真正落实“县管乡用”。派遣医生和县医院医生相比身份(编制)不明,晋升、进修甚至学习的机会不同,待遇不同,同工不同酬等问题突出。乡村医生和县医院医生混编,轮流到乡镇医院值守难以落实。编制归属不同,政出多门,管理机制不畅。管理部门、编制部门不协调,县医院不积极是主要难点。

  张伯礼代表建议,

  一、总结各地实施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的经验和不足,从国家层面,由国家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制定我国基层医务人员“县管乡用”管理制度。

  二、明确“县管乡用”定位,实施“区域统筹、县管乡用,混编调配、上下兼顾”的管理模式。县域正式医务人员混编,统一由县医院管理,人员身份和待遇相同,混编轮流到乡镇卫生院工作2年,定期轮换。推动优质卫生资源下沉。

  三、省编制部门将“县管乡用”医师编制纳入县医院,一视同仁,统一管理。

  四、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确保经费保障,提高外派医务人员积极性,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五、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培训、在职进修、学术活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