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
擦亮“时珍”中医文化品牌
时间:2024-03-04 14:59: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倩 涂梦蝶

  支持建设长江中游经济区,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建设三峡库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支持建设丹江口库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3月4日在北京开幕,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拟提交多份提案,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打造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高质量发展,交通要先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拟提交提案,建议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开放开发。

  石文先建议,在国家层面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支持加快打造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黄冈-鄂州-黄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融入武汉枢纽布局。以鄂州花湖机场为引领,建设长江中游世界级枢纽集群。拓深长江中游航道,畅通汉江主干航道。推进沿江高铁建设,补齐主要通道高铁短板。推进京港澳、沪渝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拥挤路段的扩容改造。积极支持鄂州-黄冈-黄石、襄阳-安康、宜昌-岳阳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积极推进武汉、襄阳、宜昌、十堰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以武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核心培育枢纽和推动班列线路优化。

  擦亮湖北“时珍”中医文化品牌

  湖北是全国中医药大省,中医药资源得天独厚。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拟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

  她建议,面向生命健康、面向中医药、面向湖北,以突破性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为导向,聚焦前沿科学、引育人才团队、创新治理体系,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强名医名家学术思想和特色技术传承,全面提升人才供给的“量和质”。充分挖掘李时珍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教学、临床、科研等方面的创新性发展。凝练“时珍”特色,擦亮“时珍”品牌,在规划设计和研究方向上紧密结合区域特色资源,充分挖掘潜在研究领域和特色优势,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从而更加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建设适老化社区智能康养平台

  应对人口老龄化,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也在积极思考。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副主委、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建议,构建城镇适老化社区智能康养服务平台。

  她建议,政府应出台鼓励政策,对现有社区物业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技术改造,融入养老服务信息。依托智能化软硬件服务,向社区老年人提供康养解决方案、稳定的医护对应关系、长效的治疗方案、高效的病历管理等,向老年人提供以康养为核心的智能化、网络化解决方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考虑以政府、社区、受惠个人与建设方联合出资的方式进行,类似BOT模式,共享未来的老龄康养服务及效益,以利用社会力量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下好长江经济带金融“一盘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的提案,聚焦长江经济带金融市场高质量协同发展。

  “这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内容之一。”韩民春说。和沿海地区相比,武汉的金融市场并不占优势,但由于目前政策协同性不高,沿海发达的金融市场难以辐射到内地。要使内地和沿海或者以长江为轴线的经济带上的金融机构形成“一盘棋”,使金融市场活跃起来,需完善现有考核评价体系,增加经济区域协调的效率考核,强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合作。他建议,围绕长江经济带形成区域资本合作计划或金融合作产品,通过建立跨区域的、统一的、有效的多元协调机制,促进资本流通,通过促进信贷市场竞争,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