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  
邮箱 微信
 
 
  (专题)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宋兆普代表:发挥中医药优势降低小儿脑瘫致残率
时间:2023-03-09 11:39: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作者:李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

  小儿脑瘫是婴幼儿时期致残率高的严重疾病之一,若治疗不及时,不仅可能造成孩子运动障碍,还会伴随智力低下及自闭行为等终生残疾。“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疗效显著,自2009年来,我院运用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1.6万例,8300余名孩子趋于正常,总有效率达99%,显效率达56.3%,尤其对于三岁以内患儿,显效率达76%。因此,今年我带来了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降低儿童残疾发生率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说。

  宋兆普表示,实践证明,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费用低,且治愈后不复发,极大地缓解了社会和脑瘫患儿家庭的负担。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脑瘫康复专家、脑神经专家、中医科研机构、民政、残联、医保等部门,成立专家评审组,对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的方药、技法,进行综合评估,出台中医药治疗儿童脑瘫的康复标准及诊疗规范,在全国统一推广,以规范当前医疗机构治疗儿童脑瘫的乱象。

  对疗效好的治疗儿童脑瘫的中药制剂,制定相关推广政策,在全国治疗儿童脑瘫的医疗机构普及使用,让更多的脑瘫儿童受益,为患儿家庭减负,为社会减压。同时加大对民间中医药秘方、验方的挖掘整理力度,对确有推广价值的及时保护和开发利用。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