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肖玉文代表: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3-08 17:17:47  
 

  人民网南昌3月7日电(记者秦海峰)近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较快,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以江西省赣江新区为例,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数字技术”为药材种植、创新研发、智能制造、医疗服务等中医药全产业链进行赋能,实现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依然存在,不可忽视。全国人大代表、赣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玉文认为,在中药材种植、养殖过程中仍然存在栽培技术落后、产地加工不规范、标准化研究不足、初加工小散乱等诸多问题,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影响中药质量和临床疗效,严重阻滞了中医药创新发展。

  对此,肖玉文建议,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手段,开展中药材生产数字化追溯体系建设,保障中药资源优质、高效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提升中药材质量。

  同时,以大型中医药生产企业为龙头带动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探索出“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山坡经济等中药材套种模式。

  肖玉文还建议,推进名老中医经验方、院内制剂现代化研究,利用生物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中医药进行现代化研究。促进名老中医经验方、院内制剂转化为中药新药,满足客观存在的临床需求。

  “还应鼓励中医院增加科研人员编制,配备更多的临床试验科研人员。鼓励并支持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以及产业界共同研究中医药临床评价工具、制定评价标准,为构建新的中医药临床评价体系提供支持。”肖玉文说。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