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
 
 
高永文委员:发挥港澳优势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3-08 17:15:33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高永文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高永文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香港和澳门是国际著名自由贸易港,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极高,中医药科研强、贸易发达,在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港澳可以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高永文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高位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探索“研发在港澳、产业化在内地、市场向海外”的中医药发展合作创新模式,加速优质中医药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流动,打造具有强大产业内生动力和市场话语权的世界级中医药企业。

  二是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加速中医药医保支付改革,破解中医药全产业链的终端市场瓶颈;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中医药资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中医药数据、资源共享,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探索新路径。

  三是强化科技引领,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积极参与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发挥港澳地区中医药科研实力,推动内地各省区市与港澳地区建立中医药科研交流与协作机制。

  四是打造国际中医药贸易中心,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积极争取与东盟著名药企和科研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推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窗口,持续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