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专题信息  
邮箱 微信
 
 
  (专题信息)  
首页   时政要闻专题信息专题
 
 
专题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一见·从一株草药望向五千年历史长河,听总书记谈传统文化
时间:2021-05-14 10:55: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月12日,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

  古有一代名医张仲景悬壶济世、妙手回春;今有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昨日恰逢国际护士节,从尊医重卫说起,一起看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道。

  尊医重卫:“你们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此话出自“医圣”张仲景。

  医者仁心,大爱传承。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防控新冠,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雅安地震……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白衣天使没有后退,只有冲锋。

  “你们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卫生和健康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医务人员的优秀业绩。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向“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事业、医疗卫生健康工作都是重要组成部分;点赞援非的中国医疗队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无上荣誉……从国内考察到国外出访,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医护人员。

  对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识才、爱才、惜才。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向抗疫英雄发出最高礼赞。

  “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2020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施行,“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被写入法律。

  传承文脉:“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

  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医药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东汉建安年间,疫病流行,张仲景呕心沥血创制旷世之作《伤寒杂病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普遍使用的“清肺排毒汤”,就来源于这一著作的四个经方。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能一次次转危为安,靠的就是中医药,并在同疫病斗争中产生了《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温热论》等经典著作。”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等中医基本理论,彰显着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株草药中有大乾坤,延伸时空轴线,将目光落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五千年文明,这份深厚积淀给予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在千年弦歌不绝的岳麓书院,他强调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他感慨于一路见闻:“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沿着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回望灿烂的古代文明,看得见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基因传承千载而历久弥新。

  擦亮瑰宝:“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这句话点明了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历久弥新的路径:连通古今,融通中外。

  善于向古人借智慧——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可以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源头。

  “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合共生’‘和而不同’,推崇不同国家、民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成为深深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基因。”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广征博引,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7年印发实施,我国第一次以中办、国办的名义,全面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赋予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扎实基础。

  还要睁眼看世界——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习近平主席对于文明交流互鉴有过这样的生动比喻: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

  “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一份对中华文脉的延续,也是对精神价值最大公约数的追求。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五千年历史长河浩浩汤汤,敲打着时光的琴键,在新千年第三个十年,担负起吟唱今日灿烂辉煌的重任。“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