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媒体报道
广西柳州市中医医院半年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场中医药活动耀龙城”活动——
百场义诊普惠柳州百姓
时间:2021-11-01 17:04:4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曾繁华

  清晨7点半,顶着瓢泼大雨,广西柳州市中医医院义诊团队准时出发,行进的目的地是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卫生院。这是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场中医药活动耀龙城”义诊活动的第100站。从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开始,柳州市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走进柳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企业、学校、乡镇,持续开展义诊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截止到7月16日共开展了106场活动,受益人群超过1万人次,得到广泛赞誉。

“靶向”排忧,为群众只做贴心事

  “看中医专家难、中医药知识普及少、希望了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在察民情、访民意中了解到,这一直是不少柳州市民的健康诉求。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该院统筹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广紧密结合。先后组织19个在职党员党支部组建19支高层次党员中医服务队,分别前往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基层医联体等单位开展中医特色诊疗,进行身体基础检测、中医药体验、中医药保健宣传、慢性病咨询、应急救护技能传授、居家用药指导等服务。同时上门看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烈士遗属,并面向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开展定向服务。

  活动还针对不同人群“私人定制”内容。三八妇女节前后,该院治未病中心健康宣教小分队走进柳州市城管支队、烟草局等单位,以妇女保健为主题,为职场一线的女员工献上精心打造的健康体验式系列讲座。专家总结了临床妇女常见疾病诊治机理,着眼中医体质辨识,深入浅出地剖析现代女性防病保健要义。专家还从《黄帝内经》中选取女子春季养生精髓,立足当下职业女性工作生活习惯,传授现代女性养生法则。

  走进企业前,该院中医专家了解到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长期重复同一动作容易造成颈肩腰腿痛,便精心谋划,派出以骨伤科、民族医学科专家为主的团队前往企业义诊。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朱女士是质量部的检测员,工作中要转动汽车方向盘,长期重复操作造成颈肩疼痛,手掌麻木。她到过一些医院就诊,效果不佳。平时擦一擦药酒,疼痛只能暂时缓解。在3月10日进企业义诊时,柳州市中医医院民族医学科主任肖敬辨证施治,为朱女士实施了壮医经筋针刺,朱女士的颈肩疼痛立即消失。她惊呼:“太神奇啦!”该院中医专家们在为员工治疗同时,还为他们分析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提出平时应注意的事项,不要熬夜、均衡饮食,药补不如睡补……员工们受益匪浅。

  医院还通过活动的开展陆续建立了20余个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党员健康关爱”微信群、QQ群,向企业、机关、社区受众推送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扩展医院志愿服务平台。

振兴乡村,赶考路上继续前行

  6月下旬以来,该院党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看中医”系列活动。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牵头,医联体联盟单位党组织配合,在柳城县、鹿寨县、柳江区13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柳州市中医医院各党支部的医务人员踊跃报名,从6月25日至7月16日,医务人员分别在13个乡镇卫生院顺利开展义诊活动。

  该院专家团队每到一个卫生院就搭起遮阴篷,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免费量血压、宣传院内制剂和用药知识等。让患有颈肩腰腿痛的群众体验中医外治。急诊专家实地查看卫生院抢救室、处置室、门诊等,指导完善急救管理工作。义诊结束后,柳州市中医医院的专家还到卫生院病房查房,与卫生院医护人员讨论病例,结合当地医师治疗方案,耐心讲解诊断、治疗要点、原理。通过义诊更好地把“三二一”医联体联动起来,把三甲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