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媒体报道
2016年起,重庆市中医院常态化开展“百场健康公益巡讲及义诊”活动,推动中医健康宣讲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受到百姓的喜爱——
“多亏了中医药健康宣讲”
时间:2021-11-01 16:5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青云 毛燕 陈英

  53岁的重庆市民张凤涛深受下肢溃疡之苦,按结核溃疡、白塞氏病治疗后,效果不理想。他听了重庆市中医院周围血管(创面修复)科宣传讲座后,到该科室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目前已能在家自行换药了。

  “没有想到,用了中医药,我的伤口长得这么好。”张凤涛感慨道,多亏了中医药健康宣讲,让自己知道重庆市中医院还有这么一个治疗创伤的特色科室周围血管(创面修复)科,让他享受到了中医药的好。

  近年来,重庆市中医院积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就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通过常态化开展“百场健康公益巡讲及义诊活动”、编印科普图书、录制科普视频、推广中医特色适宜技术等举措,着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据统计,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中医院共组织活动900余场,惠及群众300余万人次。

符合百姓健康需求

  2016年起,重庆市中医院建立了一支近200人的健康宣讲队伍,坚持开展上门出诊、上街义诊、下乡巡诊,送医、送药、送健康的“三诊三送”及“送温暖、惠民生”等健康扶贫活动,深入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送去中医人的关怀和温暖。

  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介绍,在活动中,医院严格执行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推销任何商品、不夹带任何商业活动的“三不准”原则,并做到题目与内容受众选、讲座与义诊专家受众挑、讲座与义诊时间受众定的“三满足”要求,还要对讲座内容是否通俗易懂、义诊态度是否热情周到、整体效果是否多数满意进行“三回访”。

  “健康宣讲让我们了解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掌握了日常生活保健技巧!”活动得到市民们的好评。

  活动启动后,主动联系重庆市中医院开展活动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学校逐年增多。“我们每一次都会根据需求,活动前详细沟通、精心策划,根据人群和保健需求选择合适的中医养生保健主题,选择容易学懂、易于操作的保健技能和方法。”重庆市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毛燕表示。

  如今,宣讲活动走进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常态,在渝中区山城老年大学,学员们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及推拿按摩的兴趣十分浓厚,每次大家都认真听讲并做笔记。“学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不仅对自己好,关键可以把所学的知识带给家人及亲戚,让他们也掌握疾病预防技能与知识,希望市中医院的专家们持续为我们传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老人们说。

宣讲效果广受好评

  “经过多年的持续开展,活动从无序到有序,从被动变成主动,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群众对中医药健康保健的需求越来越大。”毛燕表示, “百场健康公益巡讲及义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每次活动后,我们的专家都会将电话或微信留给大家,方便大家进行相关咨询。希望能将中医药健康理念和知识普及给重庆的市民,让大家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王守富说。

  除了宣传中医“治未病”的理念,重庆市中医院还注重在“既病防变”方面下功夫。宣讲义诊结束,每位医生都会在诊疗后留下联系方式,建立医患交流微信群或QQ群,在群里了解患者服药后的病情变化及解答患者疑问,指导患者进行疾病的自我管理及保健,防止小病变成大病。

  重庆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中医专家钟骏慧从2016年“百场健康公益巡讲及义诊活动”开始之初就建立了“健康交流微信群”。钟骏慧利用休息时间在群里为大家答疑解惑,截至目前,他已经有4个微信群,患友达到1600多人。

  此外,重庆市中医院还组织专家编写了科普图书《重庆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预防与治疗》,收集了40个常见病、多发病,以图话文、通俗易懂,融地域性、实用性、趣味性和科普性为一体,并收录优势专科的联系电话,为百姓提供就医便利。

  医院还开办了《漫说中医》专栏,围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中医文化自信、中医养生、中药炮制等话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宣传,目前已发稿30篇。

  目前,重庆市中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宣讲义诊活动结合起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持续组织开展“百场健康公益巡讲及义诊”活动,号召更多的党员干部加入该项活动,利用休息时间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为群众送医送健康办实事。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