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媒体报道
近年来,辽宁省大力推广实施一批中医药惠民举措,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把中医药服务做到百姓心坎里
时间:2021-11-01 16:40:3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青云

  近日,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团队在丹东市宽甸县八河川镇酒局子村义诊,专家挨家挨户走访,为行动不便的群众诊疗。两天时间里,专家团队的足迹踏遍酒局子村,不仅为村民诊疗开方,普及中医药知识,还为村民送去了免费的药品。

  “前阵子去沈阳没排上号,没想到专家竟然来到了家门口,不用跑大老远就把病给瞧了,这真是太好了!”今年4月29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了免费的胃肠道癌症早期筛查的活动,深受当地百姓欢迎。现场共计开展免费胃肠镜检查30例,筛查出癌症早期患者2例,开展镜下干预治疗7例。专家还为居民们讲解预防胃肠道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及中医养生方法。

  近年来,这样的义诊在辽宁省遍地开花。针对群众各类健康需求,辽宁省在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开展“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行动,推广实施一批惠民举措,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将医药箱背进大山里

  “看病难”是偏远山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近年来积极开展义诊、下乡扶贫、对口支援等活动,将老百姓的健康问题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将医药箱背进了山沟里。

  该院每年选派优秀医师前往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对口支援,支援医师会与当地医生一起义诊,每天慕名就诊的患者有30余人。

  “大夫,我去了多家医院,都建议我手术,可我不想手术,请你帮帮我!”一名尺桡骨粉碎性骨折的患者向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师齐鹏坤讲述着自己的病情。看着患者变形、肿胀的手腕,齐鹏坤心里不是滋味。经过反复地查看,齐鹏坤选择使用中医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术帮助患者,并仔细叮嘱注意事项。

  患者回家后,齐鹏坤多次与他电话沟通回访,一个半月后,患者复诊显示骨折愈合良好,手腕关节功能没有受到影响。“谢谢你,齐大夫,谢谢!”患者几度哽咽。

  辽宁中医大学附属医院通过送医送药、科普讲座等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仅今年上半年,医院共遴选医师90余名,参与30余场义诊,开展讲座10余次,免费发放药品300余盒,服务患者达600余人次,制作推广医学科普视频60余条,观看人次达数千万。

中医疗法擦亮“心灵之窗”

  沈阳市一名3岁的男孩因注射药物引发不良反应导致眼动脉阻塞,几近失明。父母带他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通过医院的中医外治疗法“醒神明目法”治疗,患儿视力明显改善。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是辽宁省中医眼病治疗中心、辽宁省中医重点专科。科室运用“醒神明目法”“七步明目法”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眼科疑难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院采用“明目三达法”,开展眼针、刮痧、雷火灸等治疗,可预防近视度数加深,高度近视者可减少并发症发生,有效率达90%以上。在该院今年举办的“爱眼日”活动上,眼科重点宣传了这些中医疗法,深受眼疾患者欢迎。

  40岁的于大姐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年,经多家医院诊治,被告知必须进行玻璃体切割术。但手术费用高、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多,于大姐犹豫不决。看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爱眼日”宣传,得知可保守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后,于大姐前往该院就诊。经过“七步明目法”等中医治疗,于大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夏天,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擦亮心灵之窗、关爱眼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免费让患者体验眼针、揿针等中医疗法,还专门为高考考生提供缓解视疲劳的保健服务。此外,该院与沈阳市朝阳街第一小学沈北分校开展长期合作,每年定期为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提供健康指导。

将暖心服务落到实处

  今年,辽宁省喀左县蒙医医院在北京和沈阳设立办事处,方便喀左县居民到北京、沈阳等城市看病就医。

  喀左县蒙医医院从2013年开始,为当地残疾人患者送医送药送健康,做好基层公益性医疗服务,目前已有1万余人次受益。

  该院携手县残疾人联合会、团结社区街道办等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对辖区内1000余名残疾人进行帮扶,尤其是对残疾一级、残疾二级人群进行重点帮扶。

  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开展上门问诊和送医送药活动,联合县残联对辖区内困难残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为有需要的残疾人进行身体检查,为困难群众及时送上药品。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服务,做到扶残助残常态化。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用品及慰问金,社区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政策解答等服务。

  此外,医院还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义诊,为老百姓尤其是辖区内行动不便、9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特困家庭送医送药送健康。落实精准帮扶,为低保户、五保户、低保边缘户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和“一站式”住院服务。

  为提高群众对慢性病的认识水平,医院还每月为居民提供科学的慢性病健康教育。在诊疗中,该院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帮助患者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效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