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各地动态
 
 
无锡市中医医院医联体成立
来源: 时间:2015-12-30 00:00:00  
 

    12月16日,作为江苏省无锡市政府2015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无锡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正式启动。

    “无锡市中医医院医联体”是以三级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为核心医院,联合滨湖区所属的二级中医院——滨湖区中医院及华庄、蠡湖、太湖、雪浪、蠡园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3+2+1”模式的区域医联体。该医联体的建立为实现区域性综合医疗救治功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其功能范围覆盖了无锡滨湖区中桥、蠡湖新城、太湖新城、华庄及雪浪等锡城西南地区。作为该医联体核心医院负责人,无锡市中医医院院长陆曙介绍:“只有切实担负起核心医院的职责,在各个方面带动区域内成员单位共同发展,才能把医联体的牌子立住。”

    医联体成立后,市中医院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全方位带动、帮扶医联体各成员单位,致力于区域内整体医疗救治水平的全面提升和中医药服务品质的全面升级。”;无锡中医院将依托该院国家及省、市级重点专科的优势资源,以业务指导、技术引进、人员培训等主要方式,帮助每个成员单位培植1到2个具有一定特色的优势专科,通过2至3年的培植,初步形成“一中心一特色”的良好格局;无锡中医院将挑选心血管科、骨伤科、呼吸科等专科,派驻专家赴基层进行全日制坐诊,每位专家原则上连续服务3至6个月。除日常出诊外,专家还将在基层定期开展业务讲座和技能培训;在部分条件成熟的基层机构探索建立“医院—社区康复联合病房”,用于收治结对医院下转的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联合病房建立后,由无锡中医院和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下转患者的后续治疗、康复和护理等工作。无锡中医院相应科室下派1名高级职称医生担任康复联合病房科主任,并统筹安排相关科主任定期到联合病房查房,开展病例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技术互动交流、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机制,统筹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纵向资源流动,促使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形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运作效率;“无锡市中医医院医联体”区域内拥有无锡市唯一的三级甲等中医院和二级甲等中医院。因此,该医联体除了履行区域性综合医疗救治保障功能之外,还将以其独特的中医药服务功能辐射和惠及全市。(袁 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