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政策文件  
邮箱 微信
 
 
  (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 > 政策文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征集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方法和技术项目的通知
时间:2009-08-11 00:00:00

国中医药办函〔2009〕1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中医科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中“积极推广和应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方法和技术”的要求,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国中医药发〔2009〕20号),我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治未病”服务)方法和技术项目,以供整理后推广或进一步开展规范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推荐的项目内容主要是中医“治未病”服务各环节的相关技术、方法,主要包括:
    (一)个体人健康状态信息的采集、存储、整合与动态检测、监测的方法和技术;
    (二)个体人健康状态的动态辨识与分析评估的方法和技术;
    (三)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维护和提高个体人健康状态的干预方法和技术;
    (四)基于上述各项(各类)技术方法与产品的成套方法和技术。
    二、项目范围
    (一)已经在本地区或更大范围实际应用1年以上,效果较好;
    (二)经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够基本说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三、推荐要求
    (一)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治未病”高峰论坛系列专题讲坛宣讲的有关内容及要求,认真组织有关单位推荐。
    (二)推荐的技术和方法,要以“治未病”理念为指导,能够满足“治未病”服务各个环节的实际需求。
    (三)须提供技术方法成熟度和规范程度方面的资料,以及相应的技术方法操作规范。
    (四)须提供技术方法应用效果的情况及临床推广应用情况的证明材料。
    (五)须提供支撑技术方法安全性、有效性和普适性的相关研究技术资料,如相关研究技术报告或公开发表论文等。
    四、推荐的程序和时间
    请你们组织专家对拟推荐的技术方法进行认真审核,把真正符合要求、可供整理后推广应用和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的技术方法推荐上来。请各省级中医药管理局部门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以正式函件将推荐的技术方法名单及相关材料(格式见附件)一式3份于2009年9月10日前报送至我局科技司。
    五、联系人
    科技司中医科技处  王思成 陈丽娜 胡芳(010—65914971)。

    附件: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法和技术项目推荐表

 

二○○九年八月五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