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关于做好治未病相关科研课题成果梳理的通知
时间:2011-01-25 00:00:00

国中医药科技中医便函〔2011〕7号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局治未病健康工程,按照“十一五”中医药科技成果总结的有关要求,做好科技支撑工作,我司拟于近期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中医治未病相关科研课题成果进行梳理和论证。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题范围
    凡经我局立项支持或组织的各类科技项目课题,基本完成研究任务者,均需梳理成果,包括:
    (一)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医‘治未病’及亚健康中医干预研究”项目各课题
    (二)2008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中医‘治未病’的技术方法社区推广应用研究”项目各课题
    (三)中医专款项目有关课题
    1.中医药疾病预防与保健技术及知识推广项目
    2.中医治未病技术研究项目
    3.热成像技术图像采集规范研究课题
    二、成果梳理的类别
    根据各计划项目的要求,治未病科研成果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梳理:
    (一)基本概念类:包括治未病、亚健康等有关概念内涵、健康状态的界定等。
    (二)技术方法类:主要包括中医“治未病”服务各环节的相关技术、方法:
    1.个体人健康状态信息的采集、存储、整合与动态检测、监测的方法和技术;
    2.个体人健康状态的动态辨识与分析评估的方法和技术;
    3.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维护和提高个体人健康状态的干预方法和技术;
    4.基于上述各项(各类)技术方法与产品的成套方法和技术。
    (三)模式机制类:包括治未病监测、评估及有关技术方法推广应用的模式方法及机制等。
    三、有关要求
    (一)请各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按照课题任务书的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和研究内容,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总结,结合验收工作,认真做好研究成果的凝练和提升,对成果应用的社会、经济效益进行客观评价和总结,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性、实用性、适用性,明确成果形式和转化应用价值,并填写《课题成果报告》(格式见附件)。
 (二)请支撑计划办公室、行业专项办公室以及有关项目协管单位,高度重视成果梳理工作,积极协调,配合课题承担单位做好工作。
 (三)请各课题承担单位将《课题成果报告》于2011年2月28日前正式报送我司中医科技处,我司将于2011年3月统一组织专家对有关成果进行论证,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联系人
    中医科技处  安 然(010—59957704)
    附件:

课题成果报告编写大纲.doc
文件类型: .doc 5f225869037f1fcac10296dce9c490d1.doc (27.00 KB)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