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申报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4-08-20 00:00:00

国中医药办科技发〔2014〕3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中医药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
    根据财政部教科文司《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财教便函〔2014〕85号)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试行办法》要求,我局组织提出的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建议经过专家论证、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咨询委员会审议和科技部查重等程序,明确了拟支持的项目建议方向。现将项目申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一是重点结合中医药事业发展当前重点任务,结合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继续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二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支持围绕中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和共性技术提升;三是着眼于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中医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合理布局,重点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特色优势原则。坚持中医理论指导,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以保护、继承和创新为主线,系统梳理,找准问题,统筹规划,提高项目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协同创新原则。明确研究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组织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实现知识与技术创新相结合。
    (三)科学诚信原则。项目申报材料应保证其真实性和创新性;不得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立项支持的相同或者近似的研究内容重复申报;对违反科研诚信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不良诚信档案,视情节轻重,阶段性或永久取消申请科研项目资格。
    三、项目建议方向
    (一)中医药治疗慢性病临床疗效研究(一)
    (二)中药饮片质量保障系统研究(一)
    (三)中医药保健技术与产品研究(一)
    (四)确有疗效的中药炮制与配伍减毒技术研究
    (五)中医药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的临床研究
    具体研究内容和经费概算见附件1。
    四、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人
    1.申报人应为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在该领域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相应研究基础和组织协调能力。
    2.申报人只能主持1项中医药行业专项在研项目,2014年12月31日前结题验收的项目负责人可申报。
    (二)申报单位
    1.承担过相关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中医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三级甲等中医院和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中医药企业。
    2.优先支持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及研究中心、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单位、国家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申报。
    3.鼓励支持民族医药相关单位申报。
    4.鼓励产学研用单位联合申报。
    (三)申报限额
    1.“中医药治疗慢性病临床疗效研究(一)”项目每个病种作为一项申报,每省(自治区、直辖市)限报2项,中国中医科学院限报4项,北京中医药大学限报2项。
    2.其它项目每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数不超过6项。
    3.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五、组织程序
    (一)研究方向1-4采取公开申报、定向择优方式。组织相关单位围绕研究方向进行自主申报,并通过形式审查、答辩与专家论证等程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和负责人。
    (二)研究方向5采取定向委托方式。委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组织实施,并组织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优化。
    六、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一)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以中文编写,要求语言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二)申报书用A4纸打印,连同附件材料于左侧平装成册,由项目申报人签字、加盖项目申报单位公章后报送所在地区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审核盖章。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须统一致函报送。
    (三)申报书要求纸质版一式6份(含2份原件),相应电子版(光盘形式,WORD格式,与纸质材料确保一致)1份。
    (四)请于2014年8月31日前将申报书报送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地址:北京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
    七、联系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综合处 陈丽娜 010—5995771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科技处 邱 岳 010—59957709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科技处 孙丽英 010—59957710

附件:1.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申报项目研究内容及经费概算
      2.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申报书(格式)

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申报项目研究内容及经费概算.doc
文件类型: .doc 383fc330a158f3cc31b30ab418fe3b3d.doc (39.50 KB)
2015年度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申报书(格式).doc
文件类型: .doc 0d0f558a5edc8641561b146921009388.doc (54.50 KB)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14年8月18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