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公开回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公开回复
 
 
关于盲人医疗按摩备案中医诊所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3-03-21 10:50:51  
 
关于盲人医疗按摩备案中医诊所的建议 来信时间:2023年3月1日
主要内容: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医诊所基本标准》。2022年底,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诊所基本标准》。但相关规定均未涉及盲人医疗按摩。经咨询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告知:盲人医疗按摩所不是诊所性质,不能参加中医诊所的备案。建议国家重视盲人医疗按摩特殊群体,让盲人医疗按摩所纳入中医诊所管理。
答复内容:2009年,原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属于卫生技术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水平,其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明确界定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人员属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不属于医师,不能归口到中医医师类别。
  《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盲人医疗按摩所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符合条件的发给《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名称为识别名称+盲人医疗按摩所,诊疗科目为推拿科(盲人医疗按摩)。盲人医疗按摩所不登记推拿科(盲人医疗按摩)以外的诊疗科目,不设床位,不设药房(柜)。”明确规定盲人医疗按摩所应当按照规定的执业地点和诊疗科目执业,不得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以外的医疗、预防、保健活动。
答复部门:医政司 答复时间:2023年3月1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