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公开回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公开回复
 
 
建议重视针灸推拿文化申遗
来源: 时间:2022-11-17 10:50:54  
 
建议重视针灸推拿文化申遗 来信时间:2022年3月29日
主要内容:作为一名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看到国外大兴针灸推拿之潮,传承比我们做得到位的时候,我内心都会有一种恐慌,每当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人诋毁中医、诋毁针灸推拿的时候,我有一种无力感,明明国家的瑰宝,却不被人民接受,反而排斥,内心羞愧难当,觉得自己没有做到传承、发扬针灸推拿的使命。希望国家能够重视我国文化传承,重视中医的发展,重视针灸推拿的传承,不希望在将来看到学习了那么久的针灸推拿成为别人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幕!我也会努力学习为传承中医而献力!
答复内容: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其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积极推动中医药类项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加大宣传力度,对于传承保护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我局高度重视中医药类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中医药类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截至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共有传统医药类项目172个,涉及182家保护单位。我国申报的“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有效的保护与发掘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以中医药非遗工作推动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答复部门: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2年4月11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