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公开回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公开回复
 
 
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能否申办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
来源: 时间:2022-11-17 10:39:19  
 
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能否申办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 来信时间:2021年7月24日
主要内容:您好!我是一名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2021年6月咨询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卫健委相关部门,想申办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回复是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不能申办该类诊所,要中医执业医师作为诊所主要负责人才行。
  此前我上网搜索发现很多和我类似的情况,各地基层对相关法规解读各异,有的同意,有的禁止。我的理解是:根据《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五条第一款以及《〈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解读》中对该条的解释在第三条第一款。其中规定了该类诊所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对中医类别做特殊规定,故应包括中西医结合。在《解读》第二条规定了中医诊所的诊疗范围。如果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选择申办中医诊所,就是主动选择规定的中医药服务,放弃西医西药服务,属于主动缩小了自己的诊疗范围,并非超范围执业。故法规中未限制中西医结合医师申办,也未规定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申办时需要因此更改执业范围。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能否申报该类诊所?如果能申办,是否需要因此更改执业范围?
答复内容:您好!按照《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中医类别中西医结合专业执业医师可以举办中医诊所。我司已与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沟通协调,请其指导开封市中医药主管部门做好符合条件的中西医结合医师备案诊所工作。
答复部门:医政司 答复时间:2021年7月30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