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997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2:58:20
国中医药建字〔2021〕112号

董文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共享基地模式实现中药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

  我局自2011年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以来,已初步建成了由1个中心平台、28个省级中心、65个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通过对区域内中药资源相关信息的收集和监测,巩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实时掌握全国各地中药材产量、流通量、质量和价格的变化情况;通过分析中药资源动态变化趋势,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指导农民进行中药材种植、销售等提供服务,提升中药产业信息化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逐步解决中药产业发展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服务中药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我国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长效发展机制。

  二、推动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一是国家药监局积极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GAP)修订,即将发布。新修订GAP将进一步加强种子种苗和种源、种植(养殖)及采收加工管理,强化包装、仓储和运输环节管控,为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和适度规模化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以进一步提高中药材质量,加强中药质量源头管理,推进中药材由野生进入种植、养殖的新发展阶段。二是2021年,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对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进行部署,大力推进中药材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开展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对农药减量、化肥减施、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进行优化完善与组装集成,形成规范化、可推广的技术模式,辐射带动更大范围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要求,统筹利用涉农项目资金,开展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我局与农业农村部共同起草《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并在征求意见后进一步进行完善,从源头加强中药质量控制。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尽快制定并发布《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实现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管理、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完善健全的新局面。

  三、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国家药监局探索研究中药材产地加工产品的管理措施,督促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促进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监管的同时,引导中药材产地结合乡村振兴,依托优势资源,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二是农业农村部针对中药材作物登记农药短缺的问题,引导农药登记试验单位和农药生产企业开展联合登记试验,开辟农药登记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中药材等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步伐。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对22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定点经营、实名购买、溯源管理措施。加强农药监督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查处违规生产经营农药行为,净化农药市场。规范科学用药指导,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从源头上防范农药残留风险。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强农药市场管理,净化市场环境,规范中药材生产安全用药,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我局通过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积极推广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已支持全国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相关工作,并指导广西、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提高了中药材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促进了我国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信息化和农艺融合

  农业农村部根据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2017年联合财政部启动建设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选聘1位首席科学家、26位岗位科学家、27位综合试验站站长,支持开展中药材遗传改良、栽培、加工、病虫草害防控、机械装备等联合攻关。突破了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技术,初步解决了三七连作障碍难题,创制了枸杞真空脉动干燥和百合无硫初加工装备。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与应用。2017年起实施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围绕数字农业创新中心、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和数字农业试点县等,累计中央投资26亿元,建设100个项目。通过项目示范带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强化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开展中药材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创制等研究与示范推广。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农业相关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药材全产业链的深入融合与应用,提升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12月2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