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155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1:11:37
国中医药建字〔2021〕68号

庹勤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中医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截止2020年底,累计支持各地招收培养全科住院医师6.7万人(中医全科医生1.3万人)、助理全科医生3.3万余人(中医助理全科0.5万人)、转岗培训全科医生20万余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6万余人。二是推动临床医生加强中医药知识学习。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临床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要求学生要掌握中医学(民族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学(民族医学)诊疗基本原则,开设中医学类必修课程,加强西医专业学生的中医教育。在2019年修订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中将西医全科住院医师在中医科轮转的时间由半个月调整至1个月,加强西医全科住院医师的中医知识学习。三是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专业建设。2018年成立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包括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依托教学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结合类专业建设。支持建设中西医临床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突出示范效应,引领带动全国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2个中西医结合学科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建设7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培养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和学科团队。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累计对18万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鼓励各地积极招收中医医师。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动中西医结合教育改革,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推动临床医学类专业开设中医药必修课程,加强全科医生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健全中医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培养更多能中会西医学人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