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政策文件  
邮箱 微信
 
 
  (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5-04-02 00:00:00

国中医药机党办〔2015〕8号

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局机关各党支部:
    2015年3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召开2015年党的工作会议,总结交流2014年党建工作,部署2015年党的工作。现将会议上提交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努力抓好2015年党的工作,为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
2015年4月2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报告

    2014年是中医药工作全面启动深化改革、深入落实“十二五”规划、持续参与深化医改的重要一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之年,全年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安排,在局党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局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落实了年初部署的党的建设6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努力加强和改进局直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关于2014年工作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
    一是协助党组做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全年共举行7次集体学习;配合人事教育司举办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二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积极参与争创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文明机关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先进集体活动,我局荣获了局机关文明机关称号。三是通过发放学习读本、印发活动通知、组织专题学习及讨论、观看辅导光盘、印发知识答卷、设立学习专栏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二)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一方面是认真做好活动办公室总结和收尾归档工作;另一方面是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印发相关通知并提出明确要求,汇总整理形成近90页的局“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局党组成员个人整改措施情况自查报告及局“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报告。二是协助党组印发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协调督促局机关各部门,抓紧制定完善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相关制度。四是继续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注重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机关氛围。
    (三)认真落实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组织工作
    一是认真筹备组织召开局第三次党代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党委工作安排,2014年6月24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共提交18份文件,听取和审议了局直属机关第二届党委作工作报告,讨论和审议了局直属机关第二届纪委工作报告书面稿,选举产生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局直属机关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局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局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局机关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协助局党组做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向局党组成员呈报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协助党组召开四次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并梳理书面及座谈会意见建议,形成6份汇报材料;完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局“两方案一计划”落实完成情况和班子整改落实报告及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修改工作;及时联系中央第23督导组,汇报沟通协调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同时,印发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三是做好党员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作部署,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召开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委员暨党建工作座谈会,王国强副主任对加强党建工作和党委纪委建设作重要指示。完善制定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细则,开展党内统计和党建考核工作。成立局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指导各级党组织进行组织改选和调整,配合人事部门做好干部选拔考察,做好党建课题研究等。全年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新发展党员63名。组织落实局机关和直属单位13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卫生计生委党校2014年进修班培训。
    (四)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努力建设中医药和谐团队
    一是加强统战和侨联工作,不断拓宽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渠道。二是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组织先进事迹巡展、女性养生保健讲座、羽毛球比赛、书法班、公文技能大赛、健步走等活动,做好慰问帮扶。三是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人选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推荐上报。四是部署推进“根在基层·情系民生”6个中医药调研团活动;组织完成局青年文体协会分会会员招募、“共享成长  青春筑梦”青年讲坛、“品读好书”读书征文、“青春之梦”主题参观活动,并在今年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篮球赛中取得第七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五是认真做好妇工委工作,发放800张“动漫急救进家庭”App卡,帮助职工学习掌握家庭急救知识;认真做好残疾、重病子女职工家庭的统计和慰问工作。六是其他工作。按照落实局深化改革2014年工作方案要求,探索研究中医药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完成并反馈卫生计生职业精神调查问卷50份;会同局人事教育司举办“中医药改革发展讲坛”,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张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作报告。
    (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任务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分工任务,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教育,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等,做好2013年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改革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局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各单位党建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对党建工作深入调研和党组织分类指导不够,党建课题研究有待加强等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研究、改进。
    二、关于2015年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纪检工作监督责任,加强文明机关和五型机关建设,为全面落实党组中心任务、促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协助并做好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中医药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和研究。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脱产培训工作及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坚决与中央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严明党的宣传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完整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开展以学习宪法和党章为重点的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对中央全面深化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大会议后,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中医药行业岗位建功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内在动力。及时关注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法,提高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通过局政府网站、内网和报纸等媒体,实行党务公开。
    (四)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和制度机制建设,重点关注局“两方案一计划”执行情况。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抓紧制定完善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相关制度,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解决“四风”问题、改进作风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提高作风建设整体水平。鼓励局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围绕提供中医药医疗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帮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引导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五)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要求,按照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局党代会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内选举、党内情况通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等制度。健全党员发展和培训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党建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任中的重要作用,参与干部培养和管理监督工作。
    (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全员专题轮训工作。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强全局纪检巡视和信访举报工作。
    (七)以党建带群建推动工作开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筹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做好维稳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完善工会经费审核。组织好“根在基层·情系民生”实践调研活动和各项文体项目,加强团干部培训。积极宣传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先进事迹,做好妇女工作干部调研培训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做好党外干部队伍人才举荐工作。发挥侨联作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集侨智。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