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湖北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显著
时间:2013-11-11 00:00:00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湖北省中医药工作情况媒体采访活动于11月6日至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展开。由11家中央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先后参观了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以及黄陂区姚家集街道卫生院等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突出单位。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湖北省各地在深化医改中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省组织实施《湖北省中医药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加强了县级中医院和乡镇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室建设,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明显提高。
    湖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堂一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即在全省中医医院建立名医堂、养生堂和知名中医工作室,在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国医堂。此举实施以来,湖北省全省已经建立并公布命名了首批37个中医养生堂,48个名医堂、313个国医堂和81个知名中医工作室。通过“三堂一室”建设,进一步夯实了以县级中医院为龙头,以乡级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百姓就医。
    本着服务贴近百姓,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健康小屋,在这里,百姓可以通过检测仪器,方便快捷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在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蔡春林,于2004年被查出患直肠腺瘤,患病十年间,做了7次手术,肠子切除115厘米,但自到新洲区中医医院工作起,18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六点上班,被人们称为“六点”医生,生病十年间,他的个人门诊和住院病人依然位列全省二级医院前三,被评为医疗病人最多的医生。受到众人的认可和赞扬,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众多这样的医生对中医药工作的热爱。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湖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取得了实效,也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开展树立了风向标。(宗超)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