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官方微信  
邮箱 微信
 
 
  (官方微信)  
首页   官方微信公开回复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官方微信
山西:“六强”联动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时间:2022-08-09 14:14:4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惠峰

  《山西省中医药条例》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提出将重点在强服务、强药材、强产业、强队伍、强科研、强协作等方面发力,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工作。

  “由中医药‘大省’变‘强省’,离不开法制保障。”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冯立忠介绍,《条例》共6章49条,包含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和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内容。

  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条例》明确“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医类区域性医疗中心”“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至少举办一所独立的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针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人才匮乏这一突出问题,《条例》设立中医药人才向基层倾斜的条款,“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基层中医药人才扶持政策,在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进修培养等方面给予保障。鼓励中医药人才到基层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从事中医药服务”。

  冯立忠表示,自2019年山西省启动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出台《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以来,省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山西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发力,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魏来介绍,目前,该省91个农业县(市)中,88个设置公立中医医院;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达到93所。“下一步,将重点从六方面发力。一是强服务,持续抓好国家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布局建设若干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开展西苑医院山西医院中医药专家山西行义诊系列活动。二是强药材,选育示范推广一批道地中药材优良品种。三是强产业,推动中医药品牌建设,全力支持中药产业基地和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四是强队伍,加快培养一批由国医大师、中医名师、技能人才组成的多层次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五是强科研,出台山西省中医药科研专项管理办法,着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体系和具有高水平协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六是强协作,出台山西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配套文件,充分发挥建设中医药强省各成员部门作用,高质量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各项工作。”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