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 > 工作动态
为各国开展传统医学合作开辟新路径
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时间:2022-09-02 08:37:17

  9月1日,由中方倡议、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共同发起的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传统医学交流互鉴和传统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璐琦,外交部欧亚司大使张海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博博诺夫·肖赫鲁赫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王开轩、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朱光耀出席仪式。

  黄璐琦表示,中方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各方共同发起成立上合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将挖掘更多产业潜力、探索广泛合作方向、丰富务实合作成果,为上合组织国家增进睦邻友好关系、增进抗疫领域合作、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张海舟表示,联盟成立将为上合组织医疗卫生合作拓展新内涵,开辟新路径。中方愿同各方继续交流传统医学发展经验,不断提升传统医学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共同打造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

  博博诺夫·肖赫鲁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十分重视推广和发展传统医学。习近平主席倡议成立本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为该领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相信各方将推动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改善民众健康作出贡献。

  联盟成立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上的重大发布,由出席领导共同见证,联盟共同发起成员发来视频祝贺。

  据悉,联盟筹备成立得到上合组织传统医药领域各方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首批入盟成员达48家,包括11家行业组织、3家医疗机构、5家教育机构、5家科研机构、24家龙头企业,涵盖了产、学、研、用等多个层面。其中,共同发起成员12家,中方为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中药协会。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联盟将充分发挥民间性、开放性交流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传统医药法规交流和标准对接、传统医药服务和货物贸易发展、传统医药投资项目落地、传统医药信息共享和联合研究、传统药材资源和传统医药典籍整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逐步吸纳更多成员。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