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 > 工作动态
中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7-04-16 00:00:00

    近日,中国传统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等领导和专家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李大宁在讲话中指出,前不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被正式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部际联席会的成员单位,中医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已经提升到国家层面上来。中医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杰出代表,我们要从国家的层面,从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要依照相应的规则最终制订出一个充分体现中医药价值的高质量、高水平的规范的申遗方案和文本,确保申报成功。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在发言中说,2005年以来,通过充分的交流探讨,中医药界对申遗基本形成了广泛共识。通过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完成了中医药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案与文本讨论稿,希望各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柳长华在会上介绍了申报文本及方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医申遗是中华民族守护精神家园的集中表现,体现了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保护,既是中医药自身可持续传承发展的需要,也更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中医。目前是中医药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利时机,申报工作应当既反映中医药的客观内容又符合教科文组织的申报要求,“创始人+知识+文化”的申报形式符合中医药自身发生发展的规律。成功的申报,不仅能够使中医药完整地展现给世界,弘扬中医药文化,更可以促进相关的制度建设,促进中医药的发展。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