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规划财务司 > 工作动态
关于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
整体绩效自评结果的通报
时间:2022-12-30 15:03:08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号)要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转移支付基本情况

  (一)政策概况。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国办发〔2018〕67号),对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进行了划分,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列为共同财政事权。自2019年起,取消了医疗卫生领域的多项专项转移支付,整合设立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其中,不再单独设立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将中医药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列入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二)资金情况。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20年10月、2021年4月先后下达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预算20.6亿元。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是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支持2693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将中医药临床科室集中独立设置、改善基层中医诊疗环境,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依托现有中医医院,在全国建设了32支中医药特色优势鲜明、综合救治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较强的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支持31个省(区、市)71所(每个省至少1所)中医医院加强康复科建设,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15家省级治未病中心,促进治未病服务内涵和技术方法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辖区内各类机构治未病服务提供指导和示范。支持36家依托单位(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单位)开展重点病种临床疗效评价工作,提升中医临床疗效评价能力,创新完善符合中医药临床诊疗本体特点的疗效评价方法和技术,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共建设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167家,发挥道地药材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人才队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组织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遴选培养1325名中青年中医药骨干人才。建设117个全国名老中医专家及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培养一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培养7300名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支持3364名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开展转岗培训,建设200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开展了1404次道地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督导,推广使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开展了3142人次中医药监督管理及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监督人员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中医药传承与传播进一步拓展。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形成190项研究成果。搭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152家。建设示范性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862个。推出了409个针对不同受众中医药文化产品。开展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完成全国336个调查点入户调查工作,全面了解全国中医药健康知识普及情况和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据统计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20.69%。开展了2414人次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培训,增强了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了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举办了中医药文化主题宣传、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一批中医药文化活动,推出了一批中医药文化及科普产品,中医药文化覆盖面、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三、绩效自评结论

  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整体绩效自评分数为90.2分,自评等级为优。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