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政策文件  
邮箱 微信
 
 
  (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与监督司 > 政策文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2013年前三季度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查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3-12-20 00:00:00

国中医药办法监函〔2013〕17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管理局、卫生厅局中医处:
    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整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中医药声誉,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将整治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工作列入局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改任务和多项具体工作方案中。自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机制建立以来,我局定期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信息,并将监测结果发至有关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求各地认真处理、及时反馈查处情况。现将2013年前三季度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查处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尤其是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在加强中医医疗广告审查,加大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查处力度,积极探索中医医疗广告长效监管机制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其中,山西省对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情况记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录,作为暂缓医疗机构年度校验的重要依据,对严重违法违规机构责令停业整顿;浙江省在全省卫生系统“打击非法行医”电视电话会议上将打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作为打击非法行医的重点环节加以强调落实;上海市、江苏省等地对违规机构进行不良行为积分。根据我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机构数和条(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36.3%和28.1%,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近期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新特征
    根据监测数据统计,大多数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没有取得医疗广告审批文号,绕过卫生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审查直接在报纸、杂志刊登广告。此外,近期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还呈现以下新特点:
    一是变相发布中医医疗广告情况增多。这类广告多以医生、专家或患者名义,或以科普宣传、讲座、医院资讯等形式出现,其中尤以患者来信、专家答疑等形式居多。
    二是虚假机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情况增多。此类广告发布机构或盗用其它正规医疗机构名义,或虚拟机构名称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但因广告中所留地址等多为虚假信息,给监管和查处带来很大难度。
    三是隐蔽性增强。此类广告在报纸、杂志等纸质媒体发布的信息仅留有机构名称、联系方式及少量宣传信息,但广告后附带机构宣传网站地址,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监管难度较高,信息相对隐蔽等特点进行违法违规宣传。
    四是同一机构广告发布量增加。与去年同期监测数据对比,违法违规机构和虚假违法广告数量都有所减少,但同一机构在报纸、杂志大量重复发布虚假违法信息情况较为突出。
    三、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机构查处情况
    2013年前三季度,我局共监测并发布3批报纸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2批杂志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共监测到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902条次,涉及21个省(区、市)123家(次)机构。截至11月30日,根据各地反馈查处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2013年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发布及查处情况统计表

地区

监测批次

违法机构数

虚假违法广告条次

查处情况(机构数)

警告、批评教育或罚款

撤销《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或一年内不受理该医疗机构的广告审查申请

停业整顿

不良行为记分

其它

北京

6

13

         

1

5

         

天津

18

499

 

18

     

9

81

         

7

49

 

7

     

河北

3

8

 

1

   

另外2家经查为虚假机构

1

7

 

1

     

山西

4

9

4

1

1

   

辽宁

9

16

         

1

1

         

吉林

1

3

1

1

     

1

2

         

黑龙江

8

20

8

       

1

7

         

上海

1

2

1

   

1

对违法行为、处理结果在网上公示,违法线索移送工商部门进一步处理

江苏

5

7

2

   

1

集中约谈告诫5

2

5

         

福建

1

3

         

江西

3

17

2

     

另外一家已因拆迁停业

山东

2

4

         

河南

9

18

         

2

9

         

湖北

3

4

2

1

     

湖南

1

6

         

1

2

         

广东

1

9

       

据医疗机构反映广告系冒用医院名义,当地卫生局已移交工商部门进一步查处

广西

3

9

         

陕西

1

1

         

2

2

         

甘肃

8

59

         

青海

1

8

         

新疆

2

5

         

4

8

         

1

4

         

共计

 

123

902

20

30

1

2

 

 

注:1.以部队医疗机构名义发布的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已转部队相关部门处理,此类机构数和广告条次数未纳入统计范围。
       2.第一、二批监测情况包括报纸和杂志监测情况,第三批监测情况只包括报纸监测情况。
    监测数据反映,部分地区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形势依然严峻。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中医药声誉的巨大危害,将整治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工作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人民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中医医疗广告监管工作。
    一是要加强中医医疗广告审查,完善公示制度。各地应指定专人负责中医医疗广告审查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有效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查问、咨询。目前,已有19省(区、市)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中医医疗广告审批公示制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已进行在线链接。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应及时将通过审查的医疗广告样件和核发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予以公示,同时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进行链接。未建立公示制度的地区要抓紧落实。
    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信息的沟通交流,重点加强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频繁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的机构的查处,必要时可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经济处罚、行政处理、刑事追责等手段予以严厉惩治。
    三是及时公布和报送查处情况。加强对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机构的查处力度。查处情况应及时在有关行政机关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以便于群众查询了解。对我局前三季度公布的发布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机构尚未进行查处或未反馈查处情况的地区请抓紧办理后及时报送我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
    四是利用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识别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与媒体进行沟通合作,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中医药基本常识和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特征等宣传介绍,提高人民群众对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的辨识能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13年12月9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