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6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19 10:13:33
国中医药建字〔2023〕108号

赵红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四大怀药道地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原产地生态保护修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表,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有利于规范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道地药材种植规划布局

  2018年,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和我局共同制定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向道地产区集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二、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相关研究

  “十四五”期间,我局协调科技部加大对人参等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支持力度,部署了“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等重点专项。我局通过“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开展部分大宗品种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与推广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方面工作,促进成果转化,推进中药材种业发展。

  三、培育中药材优良品种

  我局依托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在全国20个省(区、市)建设了28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实现了120种中药材种子种苗的繁育生产,并建设了31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圃,推进科学选种育种。并通过实施“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支持各省开展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根据当地优势品种开展科学研究、转化应用等工作,从源头上保障优质种苗的供应。国家林草局布局建设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原地、异地保存库161处,其中以药用植物为保存对象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1处,收集保存药用植物600余种。其他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异地库还保存有枸杞、杜仲、五味子、土沉香、降香、石斛等药用植物。此外,国家林草局布局建设4处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分库,山东分库、新疆分库已投入使用,收集保存包括药用植物在内的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万余份。

  四、促进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

  国家药监局相继发布《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中药新药用药材质量控制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等相关技术文件,明确要求应处理好药材合理利用与资源保护的关系,开展资源评估,保证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23年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指出,充分发挥GAP在中药材生产质量监管中的重要作用,组建国家GAP专家组,研究完善实施工作推进方案和配套技术要求,促进中药材规范化、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对于已上市中药,生产企业应重视药材资源的可持续性,推动相关药材种植养殖的研究和应用。同时,国家药监局积极推进《中药品种保护条例》《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修订,配合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建议逐步建设大宗优质中药生产基地,建设中药材种植生态基地,保护道地中药材基地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国家林草局强化道地药材品种保护,提升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能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从源头保障中药材质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0月2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