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44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18 17:29:41
国中医药建字〔2023〕103号

董振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擦亮李时珍品牌做大做强蕲艾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依托大别山资源优势,打造全国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议

  一是通过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已完成对黄冈市浠水县、红安县、英山县、蕲春县、黄梅县等5个县的中药资源调查;并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陶家河乡建立苍术稀缺中药材种苗基地、在罗田县河浦镇象鼻咀村建立茯苓稀缺中药材种苗基地,从源头上有力保障优质种苗的供应。

  二是配合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中药材有序生产和规范化生态种植,同时,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同时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加强种子种苗源头管理,严格规范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保障中药材质量,对于黄冈地区道地药材将重点关注。

  三是支持湖北省蕲春县创建《国家蕲艾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鼓励蕲春县通过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范围,规范蕲艾的栽培、加工和贸易,促进蕲艾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道地药材的区域布局,提高中药材种植生产规范化、生态化水平,建立覆盖道地药材的生产技术规程、产品等级规格、产品质量及农药残留、统计等全流程标准体系,为中药材优质优价提供政策、技术支撑。

  二、关于“依托李时珍世界级品牌,弘扬中华中医药文化、打造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城、支持蕲艾大健康品牌建设”的建议

  康养旅游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旅游方式相比,康养旅游具有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促进强身健体等特点,有助于推动旅游目的地从单一地游览观光向体验地方文化、融入当地生活、追求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等方面转变。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康养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发展康养旅游,推动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推进旅游与科技、教育、交通、体育、工业、农业、林草、卫生健康、中医药等领域相加相融、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落实《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23年)》重点任务,推动康养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树立模范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品牌效应,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三、关于“将蕲艾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建议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纳入国家《药品目录》的药品应当是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取得药品注册证书的化学药、生物制品、中成药(民族药),以及按国家标准炮制的中药饮片,并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自成立以来,国家医保局累计将618种药品纳入目录,提升了基本用药保障水平。同时,一些省级医保部门按国家规定的调整权限和程序,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本省医保支付范围。在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方面,各省医保部门综合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金承受能力、临床需求等因素,确定本地区医疗服务项目的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目前,多数省份已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等,包括针灸、治疗性推拿等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指导地方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0月2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