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265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18 17:06:42
国中医药建字〔2023〕96号

耿福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支持凉山州发展中医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全州中药材资源普查”“建立凉山州中药材种质资源库”的建议

  我局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积极支持开展中药材资源普查工作,建设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一是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对凉山州各县开展了中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普查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凉山州每个县建立了动植物药材名录,同时为每个县撰写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建议,提出了各县适宜发展的品种。二是基于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建设了全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开展涵盖凉山州川贝母、附子等重点品种的价格、流通量等信息监测服务,实时掌握其产量、流通量、价格等信息。三是建设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了凉山彝族自治州10个县中药种质资源,共计526份,其中布拖县、会东县、西昌市、盐源县、普格县中药种质资源数在50份以上,物种数均在50种以上。

  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种业基地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并指导国家级制种基地制定了种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为中药材良繁基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安排1.2亿多元支持中药材区域性良繁基地,改善种子生产基地设施条件,强化资源保护,为道地药材生产提供种源保障。截至目前,已认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59家,其中,四川省96家,凉山州1家,支持企业发展能力提升,促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凉山州中药资源保护,提升中药材种业质量,继续加强产业指导,促进资源对接,培育龙头企业,提升良种繁育能力,提高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关于“建立凉山州院内制剂中心”“申报新药”的建议

  医疗机构制剂作为临床用药的重要组成和必不可少的补充,是体现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彰显医疗特色、传承学术思想的主要载体之一。2018年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将医疗机构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注册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简化流程、并制定了实施细则,优化了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提高了医疗机构配制中药制剂的积极性,推动了中药制剂的广泛应用和名医经验的传承。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 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医疗机构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真实世界研究等技术手段,围绕临床定位、适用人群、用法用量、疗程以及体现中药作用特点和优势的评价指标等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开展研究,支持将疗效确切、特色优势明显、不良反应少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向新药转化。

  目前,四川省印发《关于公布四川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第一批)的通知》,集中确定了33家三级医疗机构198种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所列制剂品种可以在全省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的中药制剂纳入全省医疗机构调剂使用。支持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药用美洲大蠊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美洲大蠊大品种培育及系统开发、纳米级美洲大蠊提取物研究和美洲大蠊新药创制分子基础研究。支持凉山新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中药饮片新产品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布拖附子良种选育及生态施肥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新型中药饮片加工技术研究及标准化生产等。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完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有关技术要求,规范提升医疗机构的研发水平和能力,依法依规合理调剂中药制剂在指定医疗机构之间的使用,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发挥好医疗机构制剂作为新药“孵化器”的积极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0月2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