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97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15 09:36:06
国中医药建字〔2023〕85号

司富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中医药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我局在国家中医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中,从加强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加强远程医疗建设等方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指导。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县域巡回医疗和派驻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县域巡诊和派驻服务,各级巡回医疗队对受援地区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疾病规范化诊疗意识和临床技术水平。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统筹安排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中医医师通过中长期派驻、定期坐诊等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对口帮扶。支持各地采取定向招录、返聘等措施充实包括社区在内的基层中医药队伍,提升现有人员能力。逐步扩大本科层次中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规模,加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及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力度,2021年至今共下达中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5034人,中医助理全科招收计划4275人,中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7943人。截至2022年底,累计招生培养中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6万余人。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我局联合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将“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医管理”作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基本条款,各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标准,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国达到服务能力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超过3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医药相关工作,着力提升包括社区在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二、关于加快建立社区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在完善基本医保制度过程中,国家医保局按要求将一般诊疗费、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医保支付比例、推进建立普通门诊统筹过程中注重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随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和加强中医药服务,参保人员在基层发生的中医药服务费用可享受医保倾斜支付政策。2021年,国家医保局联合我局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加强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完善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政策等举措,充分发挥医保职能作用,更好支持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二是我局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的通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健康促进全过程、重大疾病防治全过程、疾病诊疗全过程。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15家单位开展省级中医治未病中心服务能力项目建设,中心以中医治未病医联体为平台,带动社区中医治未病能力提升。指导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开展31项中医治未病干预指南制修订工作,并遴选出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指南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应用。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组织编写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指导、规范、优化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

  三是加强中医药科普文化宣传,我局联合多部门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通过举办大型主题宣传、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普及青少年近视防控、老年人健康养生等知识。支持推动各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中医馆等建设2万余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把科学、实用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加强中医药科普工作队伍建设,建成2300余人的国家级、省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队伍,在深入基层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运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中医治未病理念,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和作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提升基层中医药在治未病领域的服务能力。

  三、关于加强社区中医药发展研究

  我局会同科技部印发《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加强中医药科研顶层设计,围绕挖掘中医药理论科学内涵、推动现代针灸理论创新发展、提高中医药疾病防治能力等方面进行科研布局,进一步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能力,促进中医药产业升级,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加强科研专项支持,配合科技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支持“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医理论传承与创新”等方向立项129个,支持经费约15.24亿元。同时,我局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推荐中医药专家参与编制申报指南,并推进项目组织管理与申报。组织中华中医药学会制定发布《国家糖尿病基层中医防治管理指南(2022)》,推动高血压、糖尿病中医药防治内容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20)》《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22)》,指导基层医务人员为社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慢性病中医药防治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做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管理及实施,推进中医原创理论传承发展与现代化诠释,围绕重大疾病和疑难病开展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或优势环节的临床研究,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四、关于加强社区中医药健康管理

  我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督促指导包括社区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保健指导等服务。加强中医健康教育,在印刷资料、宣传栏以及讲座、咨询活动等方面提供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对于其他服务项目,如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强调积极应用中医药方法,提供相关服务,拓展服务内涵。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诊疗能力,发展基层中医治未病服务和中医康复服务,提高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优化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技术规范培训指导,围绕儿童、老年人、慢病管理等提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五、关于推动社区中医药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我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单独印发《“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实施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研发了平台软件,包含辨证论治、中医药知识库等功能模块,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医务人员提供辅助诊断、知识查询等服务,目前已接入1.65万家中医馆。鼓励各地研发应用中医电子病历、名老中医传承信息系统、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等中医药特色系统,推广智慧中药房等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部署,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0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