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703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2-14 15:55:45
国中医药建字〔2023〕77号

李应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爱国中医药宣传片、发展“一带一路”中医药外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进展

  (一)顶层设计不断强化。一是2021年12月,我局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强调将中医药纳入国家重大对外文化推广活动,深入开展中医中药海外行、“一带一路”针灸风采行等系列活动,打造融中医药健康咨询、展览展示、品鉴体验、现场习练为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亮点品牌,加强中医药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推介。发展中医药对外文化产业,开发中医药周边文创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医药新媒体品牌。二是2022年11月,我局联合中宣部、教育部、商务部等单位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文化海外交流。依托中医药海外中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海外高水平医疗机构等,举办形式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加强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与技术国际推广相结合,提增中医药在海外认可度和接受度。

  (二)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成果丰硕。一是实施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2022年支持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20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项目及19个文化类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开展医疗服务、科普教育、人员培训、文化宣介等活动,加强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二是支持开展“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目前已走入35个共建国家和地区。建设中医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开设中医培训课程、举办中医药文化及养生讲座、组织义诊,深化各国民众对中医药文化了解。

  (三)中医药相关节目海外推广稳步推进。一是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广电总局组织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围绕“世界中医药日”“世界卫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新闻报道、专家访谈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加强相关题材纪录片创作播出。《苍生大医》《滇南本草》两部纪录片均被纳入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予以创作引导和支持。《杏林医者》《秘境本草》在央视纪录频道等主要电视频道黄金时段和重点网络视听平台播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三是加大相关题材节目对外传播。广电总局通过“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和重点国传工程加大相关题材节目对外投放,电视剧《神医喜来乐》《老中医》、纪录片《国医有方》《本草中国》等优秀视听作品在海外平台推广和播出,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精神,支持相关媒体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营造有利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舆论环境,打造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品牌项目。促进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10月19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