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826号(医疗卫生类1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2-05 11:29:49
国中医药提字〔2023〕17号

王遵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中西医相融合的中国新医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中西医并重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西医结合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明确“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十四五”时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中西医协同发展的要求。截至2021年,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数量756个。2021年6月,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国设置中医类临床科室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4110个,占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总数的88.30%。

  二、提升中西医协同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0多亿元支持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23年,为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特别是提升综合医院等的中西医协同能力建设,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50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和12家试点单位,开展了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根据《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指导方案》,各“旗舰”医院围绕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创新,完善中西医结合相关制度,把建立中西医协同发展机制和多学科诊疗体系纳入医院章程,将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纳入医院管理制度,在全国发挥中西医协同发展旗舰引领作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的有关要求,在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基础上,我局组织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医学会制订发布了52个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带动全国多地组织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工作。

  三、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多措并举着力培养中西医结合高素质医学人才。依托中医药人才岐黄工程,“十三五”至今遴选培养中西医结合专业岐黄学者20名、青年岐黄学者20名、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07名以及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500余名;遴选培养两批200名全国西医学习中医优秀人才、520名全国西医学习中医骨干人才。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建设56个中西医结合类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遴选支持一批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逐步建立“西学中”人才培训体系,目前有16个省(区、市)已经制定本地区西学中相关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一是持续推动相关政策和制度要求落实到位,组织实施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能力提升行动,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中医临床科室,扩大中医药服务供给,持续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二是进一步打造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高地。推动实施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开展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遴选和建设工作,打造一批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组织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十四五”期间制订10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三是持续推进中西医学科建设,推动中西互补、协同发展的医学模式,力争用5-10年时间,培养一批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8月31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