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835号(医疗卫生类1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2-04 16:39:58
国中医药提字〔2023〕16号

王遵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医治疗中心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2021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围绕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和管理、强化儿童疾病防治、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策略措施。2021年,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控制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发生、发展,定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2022年,我局联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提出针对儿童青少年肥胖、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干预试点,组织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肥胖、脊柱侧弯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河北、浙江、山东等地已经组织开展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中医药防控工作,在中医药适宜技术干预、诊疗康复、培训推广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河北省已经成立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中心,面向全省开展脊柱侧弯防控工作。

  我局多次召开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工作研讨会,组织相关省份总结分享工作经验,并将启动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试点工作纳入《2023年中医药工作要点》进行统筹推进。目前,我局已初步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试点工作方案,拟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制定完善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技术方案,探索形成中医药干预服务管理模式。

  同时,我局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康复相关工作。一是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2009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免费为城乡0~6岁儿童提供13次健康检查,包括新生儿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开展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听力、视力和口腔筛查,为家长提供科学喂养(合理膳食)、生长发育、疾病预防、预防伤害、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其中,脊柱检查为体格检查的重要内容,如发现脊柱侧弯等情况,将指导家长及时转诊。2022年,全国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3.3%。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我局联合6部委印发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推动中医康复中心和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的具体任务,推动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完善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三是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科普工作。2023年5月21日“世界脊柱健康日”前后,我局组织开展了“守护脊柱健康 中医药在行动”2023年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活动包括“从‘脊’开始”“触手可‘脊’”“大显身手”三个环节,让学生了解脊柱健康的中医药知识、学习自我筛查脊柱侧弯状态、习练中医传统养生功法等,共吸引近35万中小学生参与。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试点;研究制定中医康复中心和康复科建设的指导性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将儿童康复单元纳入其亚专科建设方向,优化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中医康复治疗;结合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做好中医药防治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科普工作。同时,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扎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进一步规范和加强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8月31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