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243号(医疗卫生类28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2-04 16:36:34
国中医药提字〔2023〕13号

欧余军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创新发展民族医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医药纳入民族药范畴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明确规定: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我局高度重视并推进包括壮医药、瑶医药在内的少数民族医药工作。2018年7月,我局与国家民委等13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围绕新时代提高少数民族药药事服务能力、提高少数民族医药防病治病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对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作出系统部署。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提出明确要求。2023年,国家药监局印发实施《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进一步改革完善中药、少数民族药审评审批机制,推进建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审评证据体系,加快确有临床价值的中药、少数民族药新药审评进度。我局在《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二批)》研究制定中纳入少数民族医药古代经典名方,推进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少数民族药复方制剂稳步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药的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持续统筹支持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医药工作调研,研究制定加强少数民族医药的具体举措,支持民族地区制定和完善促进本地区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推动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二、关于适当放宽并调整民族地区医药医保政策的建议

  国家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包括少数民族药在内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医保目录管理中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累计将195个中成药纳入目录。现行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收载了96个少数民族药。同时,考虑到少数民族医药主要受少数民族医学理论的指导,在使用上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特殊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1号)规定,省级医保部门可按照国家规定的调整权限和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省级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向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后实施。目前,各省份已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本地医保支付范围。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对少数民族药的注册进展,指导地方将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药纳入当地医保支付范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三、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少数民族医药加工和原料生产,创造条件做大做强少数民族医药产业的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少数民族药等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相关产业化专项资金,支持藏药、苗药等少数民族药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多个项目,组织重点企业攻关先进生产工艺和创新技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支持民族地区开发利用传统民族医药资源,大力发展少数民族药产业。支持脱贫地区发展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统筹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推进标准化生产。2020-2023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民族地区建设广西、贵州2个中药材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生产线,烘干仓储、预冷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设施,打造全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发展活力。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民族地区建设17个中药材产业强镇,支持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提升种养基地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认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59家,其中,民族地区55家,支持民族地区企业发展能力提升,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配合各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药发展。加快建设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技术服务平台,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手段,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通少数民族药等中药产业链上下游壁垒,探索实现数据互通和质量可追溯。结合民族地区区域资源优势和企业基础,以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推动建设现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推动道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规范化发展、增强中药饮片加工和中成药生产制造水平。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民族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加大特色少数民族药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提升民族地区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8月29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