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392号(医疗卫生类2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2-04 16:22:47
国中医药提字〔2023〕10号

陆建华等1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医体检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推进构建高效的中医体检基础支撑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健康体检工作。2009年,原卫生部制定印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卫医政发〔2009〕77号),对健康体检的执业条件和许可、执业规则、外出健康体检、监督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印发《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健康体检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对独立设置的健康体检中心提出相应要求,逐步健全健康体检管理制度。

  二、关于加快完善中医体检理论、技术和标准体系

  一是加快完善中医药理论研究。我局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现代化”重点专项,围绕中医原创理论创新、中医药现代传承研究、中医四诊客观化等问题开展研究,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深化中医药理论研究,进行科学阐释,从多角度解释健康与疾病发展规律,为中医体检理论、技术和标准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二是加快推进中医体检、道地药材等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已推动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发布《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中医治未病服务规范 中医健康体检服务规范》《中医治未病服务规范 中医健康管理云平台系统建设规范》等3项团体标准,推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等发布道地药材类184项团体标准。

  三、关于积极支持中医体检仪器设备研发

  一是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尘肺病等慢性病和伤残等,研制了一批小型化、便捷式、智能化诊断仪器及核心部件,开发便携式中医健康数据采集设备,研发中医智能气血津液评估切诊设备与穴位探测仪。截至2022年11月底,共取得新产品、新装置数量达90余种,其中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7种,已上市销售1种。涉及数据采集(如穿戴式睡眠、步态、呼吸、心电、腹部生理信息等记录仪)、中医四诊(如小型手持式舌诊仪,医用舌面一体仪,智能问诊、闻诊系统,便携式智能化多测头中医脉诊仪等)、治疗(如中频背部脊柱治疗仪、激光治疗仪,电动火针、梅花针,新型多功能针灸针及辅助进针器,智能恒温无烟温灸仪等)、康复(如肌电生物反馈仪、数字化脑电图仪等)多个研发环节。

  二是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建立了国家层面的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及健康智慧云平台,集成中医电子病历、病案首页、基层中医馆业务数据及中医科研项目数据,建立国家中医药大数据资源库及共享利用的技术平台,为中医药现代化提供数据服务;创建集“知识存储一融合一创新”功能于一体的“中药智慧云”信息平台等。

  三是实施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研发了平台软件,包含辨证论治、中医药知识库等功能模块,为基层中医馆医务人员提供辅助诊疗、知识查询等服务,目前已接入1.65万家中医馆。

  四、关于大力培养素质优良的中医体检人才队伍

  我局持续推进中医体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施了一批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项目,支持中医治未病传承创新团队建设,促进中医药在体检方面的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建设一批治未病相关专业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及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鼓励支持优秀人才进入工作室学习。实施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十四五”以来共立项100余项中医治未病相关学习班。

  五、关于全面加强中医体检的宣传与推广

  一是联合多部门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通过举办大型主题宣传、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科普巡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新媒体运用,扩大传播覆盖面,做好包括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健康知识和中医体检知识在内的中医药科普宣传工作。2023年6月,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初步构建起行业参与、协同联动的中医药科普工作新格局。

  二是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项目实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65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提供包括中医体质信息采集、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保健指导在内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国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为67.50%、76.95%。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医体检相关规定;加强中医体检和道地药材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强化标准的推广应用;持续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及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为中医体检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实施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治未病传承创新团队建设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医体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持续推动实施“一老一小”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积极做好基层中医体检相关工作;进一步丰富中医科普宣传活动、规范中医药科普信息传播、加强科普保障机制建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体检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8月29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