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245号(工交邮电类3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2-04 13:45:32
国中医药提字〔2023〕8号

农工党中央:

  你部门提出的《关于加强黄河流域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党和国家一贯重视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为提升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水平提供了政策指引。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和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 主要包括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你部门提出的加强黄河流域中药材产业发展,对于提高中药材的品质和产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保护中药材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加强黄河流域道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及保护性开发”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道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及保护性开发。一是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摸清资源本底。根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情况,黄河流域九省区共涉及中药资源约6400种,总体上呈现上游野生中药资源种类丰富,中游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相对较大,下游中药工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特点。二是建设中药资源保存体系,提升良种繁育能力。推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种业基地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20个省区布局建设28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31个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圃,为提升中药材种质资源品质提供支撑。三是加强规划引导,推动中药材在适宜区域种植。会同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会同国家药监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生产中药材的全过程管理。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推广生态种植。2019年以来,我局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1.68亿,支持各地实施“中药材质量提升”“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等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指导和推广中药材规范化生态种植,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

  二、关于“加强黄河流域道地中药材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应用”的建议

  一是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先后支持甘肃等11个省建设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20个省的52个乡镇建设艾草、黄连、天麻等农业产业强镇,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基地水平、发展加工流通、培育经营主体、创建产业品牌等举措,充分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进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参与《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研究制定发布,明确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审评证据体系,推动加快确有临床价值的中药新药审评,助力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三是组织开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研制。发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并会同国家药监局发布《古代经典名方关键信息考证原则》《古代经典名方关键信息表(7首方剂)》《古代经典名方关键信息表(25首方剂)》,推进古代经典名方向新药转化。四是鼓励中药类保健食品研发。推进食药物质目录修订,将当归等6种物质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食药物质试点,积极开展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原料研究,助推中药类保健食品的审评审批速度。

  三、关于“打造黄河流域药膳品牌,将中医药深度融入黄河新发展格局”的建议

  中医药在健康养生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药膳食疗与传统中医药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旨在推进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传统食养指导,进一步完善适合国民健康需求的食养制度体系。二是推动进一步完善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筛选一批具有一定使用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和配伍,对其养生作用进行实证研究。三是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四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推动《食品安全法》修订工作,完善药膳产品定位,规范药膳生产经营管理。

  四、关于“黄河流域三产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建议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要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医药健康包括但不限于养老、康复、消费医疗、慢病管理、医疗服务的全产业链环节。国办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与健康、养老、中医药结合,打造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认定了96家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着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等,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融合发展,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既有为,又有序。我局将继续加强中药种植、中药生产、中药流通及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模式,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助力黄河流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助力黄河流域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做大做强中药资源特色产业,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3年8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