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湖南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情况举行发布会
时间:2023-11-24 11:16:15 来源:中国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23年11月24日(周五)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 欧阳波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布会。2021年12月,国家中医药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正式启动了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等7省(市)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前面,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了一年多来,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在建设示范区过程中,聚焦关键环节,围绕“必答题”和“特色卷”,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形成的系列改革成果。今天,我们举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5场,向大家介绍湖南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情况。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嘉宾有: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先生;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先生;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兆泉先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程博先生。

  首先请李小松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小松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今年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和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目标,坚持高位推动,突出改革创新,强化系统集成,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推进四项改革,中医药活力竞相迸发。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纳入省委深改委年度重点任务。一是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省市县三级均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均设立了中医药管理机构。二是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增加了一批中医药收费项目,提高部分中医药服务价格,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改革,基本实现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三是深化中药管理创新改革。简化医院中药制剂备案流程,近3年完成医院中药制剂备案品种742个,发布中药制剂调剂品种139个。同时,我们还推动中医药评价体系改革。组织开展中医药评价体系研究,建立科研项目单独立项、科技成果单独评价机制,近三年中医药科研立项1815个,获各级科技奖励200多项,将中医药人才评选、职称晋升等实行单列。

  二、实施五大工程,中医药发展提质增速。一是实施中医药服务提质工程。将中医药纳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推动“省级建高地、市级强服务、县级补短板、基层固网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入选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项目,建设7家市级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实现省市两级三甲中医医院全覆盖,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26家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三级标准。二是实施中医药特色人才工程。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遴选培养“十四五”中医药领军人才10人、学科带头人100人、骨干人才200人。现拥有国医大师4人、全国名中医3人、岐黄学者1人、长江学者1人。全省“西学中”学员达7000余人。三是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湖南省政府将中医药科技创新纳入芙蓉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内容,省财政投入5000万元支持开展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课题研究,已建设26个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打造中部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龙头。四是实施中医药产业振兴工程。组织开展“湘九味”产业集群项目建设,遴选26个中药品种纳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培育目录,推动3个中药新药注册上市。五是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已建设77个省级及以上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280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打造了马王堆、橘井泉等湖湘中医特色文化地标。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27.89%。

  三、开展四项行动,中医药服务惠及民生。一是开展中医药服务基层惠民行动。195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中医馆全覆盖,基层中医药非药物疗法使用率达100%,中医药服务占比达29.66%。二是开展医疗服务中西协同行动。建设4家国家级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5家省级旗舰医院和19个省级旗舰科室,开展了12项省级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三是开展中医药海外传播行动。在津巴布韦、阿联酋、巴基斯坦成立了3个海外中医药中心,推动湖湘中医药“组团出海”。四是开展中医药质量保障行动。建立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综合监管机制,对中医药机构、人员、技术和质量等实行全要素、全流程监管。人民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日益浓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关键问题,发挥湖南中医药资源大省特色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示范带动效应,为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南智慧和力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 欧阳波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坚持中西医并重是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请问湖南在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小松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中西医并重工作,通过实施“四项计划”,加快建立中西医协同发展模式。

  一是实施中西医结合“体系重构”计划,正在建设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4家、省级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5家,全省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设置了中医临床科室,中西医结合体系日益完备。

  二是实施“能西会中”人才保障计划,在全省培训7000余名西学中人员,建成湘雅医院胡随瑜传承工作室、梁清华传承工作室、李家邦传承工作室,湘雅三医院董克礼传承工作室,省妇幼保健院钱平传承工作室,省肿瘤医院黎月恒传承工作室等,今年全国西学中优才选拔录取率和录取人数全国排名第二。

  三是实施中西医临床诊疗“协同增效”计划,遴选推荐29个临床科室创建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建设19个省级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推动省市级综合医院全部组建有中医类别医师参与的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在救治重大疾病中发挥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四是实施中西医结合临床“强强联合”计划,推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等开展慢性心力衰竭、小儿脑瘫、原发性肝癌等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这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康时报记者

  请问湖南省医保局在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举措?参保群众可以得到哪些方面的实惠?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兆泉

  谢谢您的提问。湖南省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以来,我们重点聚焦中医诊疗项目立项与定价、中医与中药纳入医保目录、中医机构定点与支付等三方面内容,助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第一,开创性出台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文件。2020年底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试行措施的意见》,2022年再次出台了16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第二,支持中医诊疗项目价格调整和临床应用。一是适时调升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重点调升具有传承价值、体现中医特色的中医诊疗技术项目价格, 2019年,上调109个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平均调幅15%以上,其中优势中医项目“骨折手法整复术”从130元调到1000元,“关节脱位手法整复术”从260元调到500元;2023年,又将中医人工煎药由2元调至20元。根据反应医疗服务价格水平的“医疗服务价格指数”分类指数来看,当前,我省中医类价格指数为177.8,是价格指数涨幅最高的类别,较涨幅第二位的诊察类127高出50多个点。二是积极推进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的临床应用。2021年,对填补重大疾病诊疗手段和诊疗项目空白、体现中医创新和临床价值的11个中医诊疗技术项目,进行推开试点工作。2022年,对灸法、中医定向透药疗法、浮针和芒针等4个中医类项目进行了调整,明确项目内涵,将药膏贴列为可收费材料。近期,我们正根据国家下发的中医类价格项目立项指南对现行中医项目进行调整,促进中医项目在临床规范开展,推进中医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第三,医保目录调整中加大对中医药倾斜力度。从四个方面予以倾斜。一是中成药,目前医保药品目录中成药为1381种,占药品目录总数的46.54%。二是中药饮片,在国家892个中药饮片目录基础上,2022年将551种中药饮片(传统饮片114种、中药配方颗粒299种、中药超微饮片138种)新增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增补率为61.77%。三是医院制剂,2022年将629个中药医院制剂纳入医保,占所有医保目录医院制剂(716种)的87.85%,并常态化动态调整,今年此项工作已启动,同时鼓励医疗机构间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四是中医诊疗项目,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中中医类诊疗项目为130种,占中医可收费诊疗项目的91%,全额纳入报销的甲类项目为113项,占比86.92%。

  第四,探索多元支付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一是支持中医机构定点准入,支持中医类医疗机构发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做到“应纳尽纳”。二是在DRG/DIP支付改革中倾斜,指导各市州适当提高医疗机构系数(费率)、提高中医特色病种权重(分值),探索对中医药治疗费用占比较大的中医优势病种提高付费标准。三是实施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遴选确定肛肠、骨伤等22个临床路径清晰、中医疗效确切的中医优势病种,采取中医诊疗为主,达到手术治疗同等疗效的,参照手术付费标准支付,实现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四是探索中医日间治疗。对治疗周期长、风险可控、需持续治疗的中医病种及中医康复类病种,积极探索开展日间中医医疗服务和住院按床日付费试点。

  健康报记者

  当前湖南“西学中”氛围浓厚,请介绍一下湖南“西学中”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肖文明

  感谢您的提问。刚才小松主任介绍了我省中西医结合四项行动计划,其中就有一项为“能西会中”人才保障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我们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西学中”人员可参加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可晋升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职称。全省已累计投入2800万元,对“西学中”人员给予一定的学费补助。

  二是确保培养质量。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培训大纲,严格考试考核,严把培训基地资质和培训质量关,确定6所高校、18家三甲中医医院为“西学中”培训基地和临床实践基地。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西学中”学员达7005人,目前已结业960人。在全国第二批“西学中优才”选拔考试中,我省有7人入选。

  人民日报记者

  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请问湖南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小松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诚如你所言,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是个系统过程,需要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这些年来,我们注重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不断凝聚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合力。

  一方面,加强部门协同,在政策上强化支撑保障。湖南各级财政共投入近3亿元,用于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等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财政近三年累计安排中医专项经费2.58亿元,用于支持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医保等部门通过新增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上调项目价格等,推动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科技等部门推进芙蓉实验室建设,推动设立中医药精准医学研究部等创新平台。药监等部门公布了两批次139个院内中药制剂供全省调剂使用。农业农村等部门遴选发布了第一批35种湘产道地药材。文旅等部门遴选发布“楚韵湖湘”等6条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今年4月,11个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湖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17条举措,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任务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

  另一方面,我们也十分注重典型示范,在路径上鼓励先行先试。在全省遴选6个市、9个县先行先试,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必答题”和“特色卷”,强化考核激励,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比如,怀化市依托本地优势资源,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已形成茯苓、黄精等为主导的中医药产业集群优势,2022年中医药产业产值达175亿元;临湘市积极推广“三智三联”基层中医药服务模式,促进县乡村中医药一体化发展等等,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谢谢。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请问湖南在加大中药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中药独特作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肖文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发展,省中医药局增设中药发展处,核增9名行政编制,承担全省中医药产业综合协调职能职责。省中医药局主动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优先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将中药材产业纳入现代农业发展重点产业布局优先支持范围,重点支持11个中药材主产区发展中药材产业,认定了20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省工信厅等部门把26个中药品种纳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品种培育目录;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一批中药经典名方的研发。

  二是简化中药制剂审批。对中药传统基质调配成外用膏药、鲜药榨汁、按方委托制药等实行备案制管理,不纳入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范围,新增742个备案制品种。

  三是优化中药制剂调剂政策。将中药制剂调剂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2年;建设了13家市级区域中药制剂中心、50家县级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配送服务,把中药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四是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建设。组织制定的青风藤标准获得国际认证,提升了我省中药品牌国际影响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请问湖南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采取了哪些举措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肖文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湖南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持续扩大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养生等方面的服务供给,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一是推动中医医疗机构特色能力建设。一方面,通过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省级中医医院的中医优势专科,推动优质资源提质扩容。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市级中医医院“4专科5中心”和县级中医医院“2专科2中心”建设,已设立肿瘤、针灸等14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和357个中医重点专科。

  二是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主导作用和康复核心作用。聚焦重点人群,完善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中医调理于一体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普及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聚焦重大疾病、产后保健和儿童康复,制定20个中医康复方案。

  三是开展中医经典病房建设。遴选建设28个中医经典病房,均采用纯中医药治疗。

  四是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确定104家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推广应用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层中医药技术人员20715人,基层中医药服务内涵明显提升。

  中国新闻社记者

  湖南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国家级平台,不断深化与海外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请问湖南在推动中医药“组团出海”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肖文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据了解,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在国际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近年来,我省推动实施了中医药“海外传播”行动,致力将中医药特色技术、产品、人才、文化传播到海外。

  一是积极推动中医药人员参与援外医疗。我省在选派援外医疗队员时确保中医药专家参加。援外专家在津巴布韦首都开展中医针灸等中医药服务,同时为受援国培训了10名中医药人才。

  二是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中非中医药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常设项目,今年的首届论坛吸引了200余名海内外嘉宾参会;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并注册成立了法人公司;牵头发起成立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秘书处落户长沙高新区。

  三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阿联酋建立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迪拜医院,阿联酋政府已准许中国中医执业医师在迪拜认证执业,已有6名医护人员获得执业资格,累计服务5.5万人次。在津巴布韦建立了中医针灸中心。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中医药民族医药合作研究中心。

  四是推动我省中医药产品海外上市。目前我省已有16个中药拳头产品在海外注册上市。

  湖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请问在开展海外合作中有哪些经验?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程博

  谢谢您的提问。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好两个基地的平台辐射效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海外交流合作:

  首先是抢抓机遇搭舞台。抢抓中医药强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机遇,做好四个推动。一是推动医疗服务输出海外。2021年,在东盟建立“湖湘柬埔寨中医药中心”,将中医药特色技术输出至柬埔寨及周边东盟国家。二是推动海外分院建设。2019年集团迪拜医院正式开始运营,近三年已累计服务55000余人次。三是推动国际化服务模式创新。创立国际医疗部,构建辐射海外的中医药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为20余个国家提供远程咨询、中医药诊疗、心理疏导等多样化中医药服务1400余人次。四是推动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为10余个国家开展中医药临床实习346人次,为30余个国家提供线上线下中医药培训和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相关服务300人次。

  其次是用好机会建平台。用好医疗援非、中国服贸会等契机,建设三个平台。一是搭建中—津中医药中心和针灸中心。在南部非洲建设首个针灸中心,派驻医师取得了津巴布韦第一张中医执照。中心2022年提供门急诊服务11226人次,手术557台次,抢救危重129人次,开展针灸诊疗6451人次。二是构建深度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体系。积极参与受援国新冠疫情防控,主动提供中药预防方,主动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危重患者抢救和后期康复。三是共建国际中医生殖中心。受邀参加在德国最具影响力的首都健康大会并做专题报告,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年9月,联合泰国杰特宁医院发布“中—泰中西医结合辅助生殖医疗服务”最新研究成果。

  最后是健全机制摆擂台。下阶段,医院将运用好两个基地的政策、人才、技术和服务优势,健全一基地、二体系、三中心建设机制,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世界。一是建好一个基地。2023年2月,注册成立湖南省杏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拓展湖湘中医药对外贸易和产业规模。二是构建二大体系。加强省中西医结合紧急医学救援指导中心和中西医结合安宁疗护病房建设,构建国际中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和国际中西医结合安宁疗护体系。三是打造三大中心。打造国际中西医结合生殖中心、国际中医远程诊疗中心、海外中医药特色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特色技术服务。

  湖南卫视记者

  湖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请问湖南如何发挥好这一优势,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小松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创新联动,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防治能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中医药全产业链年综合产值超千亿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

  一是搭建平台。牵头发起并组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支持湖南中医药大学建设湖南中医药科技园并打造大健康品牌园区。今年来,举办了中非中医药合作论坛、湘港交流合作中医药产业推介会、湖南(廉桥)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其中湖南(廉桥)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签订合作协议29项,意向签约金额128.64亿元。

  二是打造品牌。我们积极鼓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围绕“湘九味”等道地与特色药材,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品牌。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配方研究,以湘黄精、湘百合、湘玉竹等道地中药材为基础,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中医药美妆、保健品牌,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中医药品种达31个。

  三是培育新业态。积极推动中医药与养生保健、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依托灰汤温泉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永州阳明山等省级气候康养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特色康养旅游精品路线,推出40个中医药特色体验基地,吸引海内外游客深度鉴赏中医药保健康养和湖湘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 欧阳波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了,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江西省、四川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情况新闻发布会,敬请继续关注。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