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31 18:53: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中医药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局政府网站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其中局机关各部门发文件107条。主要公开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研管理、教育管理、国际交流等。

  2022年,局负责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4场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各领域发展成就以及疫情防控中医药工作情况。召开局新闻发布会2场,介绍中医药人才工作、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情况并解读相关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2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主要为业务咨询,已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做好公开审查,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准确。严格对我局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将是否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事项做为重要审核标准。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法定的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发布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便于公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做好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转发转载党的二十大重要报道,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成就”“学习二十大报告”等多个专题。严格执行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自查,按规定公开自查结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中国中医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80万,较年初增长16%。三是在局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报纸、杂志、互联网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情况。公布违法违规开展中医药服务典型案例。持续推进建议提案答复件公开,对119件复文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印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细化职责分工,实时跟进推动,并确保逐项落实。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标准,逐一完善改进,不断健全监督和保障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07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加强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优化办理工作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提交渠道,及时规范办理,不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