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342号(医疗卫生类29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5:03:43
国中医药提字〔2022〕73号

高洁等6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保障。您提出的建议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家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战略等都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妥善制定发展政策”的建议

  201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是中医药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和基础性法律,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制保障。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重大决策,从前所未有的新的战略高度,对中医药工作作出全方位、战略性、系统性的设计和组织管理。2021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一系列创新措施。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委印发《“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都对中医药工作做出了重点部署,中医药工作的全面性、全局性更加凸显。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医药法落实情况执法检查,5位副委员长带队赴8个省份开展实地检查,委托8个省份人大同步开展执法检查。国务院22个部门落实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政策举措,完善法规制度,加大投入力度,依法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关于“量身打造制度体制”的建议

  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现行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共有西药和中成药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西药与中成药基本持平。另收载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892种。此外,《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省级医保部门按国家规定的调整权限和程序,可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省级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向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后实施。目前,各省份已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本地医保支付范围。在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方面,目前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项目范围。在此基础上,各省份综合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金承受能力、临床需求等因素,确定本地区医疗服务项目(含中医及民族医)的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将符合条件的包括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在内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2021年12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医保函〔2021〕229号),进一步明确“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下一步,将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三、关于“加强政府主体责任”的建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依据中医药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省市县都要明确承担中医药管理职能的机构,合理配置人员力量”。近年来,我局依法依规推动地方加强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2019年以来,河北、江西等多个省份通过设立副厅级中医药局、在省卫生健康委加挂牌子、强化管理职能、提升领导规格、增加内设处室和人员编制等方式,强化了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为加强部门监管,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局将与各部委和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推进中医药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在发展中医药事业上的主体责任。

  四、关于“推动乡村振兴与中药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

  脱贫攻坚期间,国家中医药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发《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在贫困地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后,2021年4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10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过渡期内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一县一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超过50%,财政资金倾斜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支持重点进一步聚焦,稳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社会力量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策支持与民营企业参与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公益帮扶和投资经营相结合等方式,动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专项工作,聚焦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积极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到重点帮扶县投资兴业,支持开展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帮助实现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中医药局等有关部门将适时开展联合调研,总结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案例,积极推广中医药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关于“做好人才培养”的建议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明确提出强化中医药专业在中医药院校中的主体地位,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对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政策支持。2020年12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教高〔2020〕6号),从推进改革、提升质量和加强保障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指导推动23个省份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夯实中医药类专业主体地位,优化中医药院校学科专业布局,教育部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设中医药类相关专业。发布《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教育本科培养体系。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布局了2个中医药类高水平专业群。依托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支持建设了98个中医药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出首批108门中医药类线下、线上、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一流金课。鼓励有条件的院校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的新任务和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已支持32所高校增设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等普通本科专业。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中医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为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六、关于“形成社会风尚”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在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完善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十四五”时期,中医药文化建设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21年4月,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列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6月,我局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拓宽了中医药文化工作格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中医药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活动。近年来,支持各地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巡讲直播、文化作品征集、知识大赛等多种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打造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文创大赛、悦读中医、科普巡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千名医师讲中医等一批全国联动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项目。“十三五”期间,各地举办各类中医药文化活动2.8万余场,参与和辐射人数超过1800万。2021年,文化传播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全国中小学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吸引了150多所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参与,第二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在抖音平台话题播放量超2.7亿次,“千名医师讲中医科普”活动推出微视频900余个、线上直播15期,全平台播放量近千万。三是融合线上线下强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建设。指导建设遴选81家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接待人次数百万。加强与央视、人民网、学习强国、科普中国、抖音等平台合作,有效拓宽中医药文化传播渠道。四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内涵挖掘和优质产品供给。2021年启动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研究工作,指导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梳理地方中医药文化资源并开展内涵挖掘研究,从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中挖掘内涵精髓。遴选推出中医药动漫形象“灸童”,开发“灸童说”系列短视频和文创产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中医药+冬季运动”主题动漫宣传片《手指的魔法》,策划推出29期“团团健康小课堂”微信动漫图文,篇均阅读量10w+。积极参与指导央视等媒体单位的中医药纪录片制作,加强专业力量支持和专业内容把关,帮助作品深化中医药文化内涵表达。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显示,“十三五”末,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20.69%,较“十三五”初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中医药文化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继续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让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7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